长城原创 >

河北省农信社脱胎换骨式蝶变 资产总额近两万亿元 涉农贷款6045亿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0-06-24 17:42:39
分享:

  

农信员工深入养殖基地调研。  河北省农信社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6月29日,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简称河北省联社)将迎来创立15周年。截至2020年5月末,全省农信社资产总额19538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650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1097亿元,分别是省联社创立前的7.8倍、7.3倍、8.2倍;存贷款市场份额分别达到21.74%和19.63%,均位居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首位。

  据悉,2005年6月29日,河北省联社正式挂牌开业,开始对全省农信系统履行行业管理、指导、协调、服务职能。在大力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河北省联社实现了自身脱胎换骨式的蝶变,发展壮大为服务河北的金融主力军,成为联系燕赵百姓最直接的金融纽带,是全省营业网点和从业人数最多、服务区域最广、存贷款规模最大、普惠金融贡献度最高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创立15年来,省联社始终坚定“立足三农、面向县域(社区)、服务中小企业”市场定位,不断提升支农支小、支持民营经济的服务效率和水平,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和普惠金融发展。

  省联社不断下沉服务重心、加大信贷投放,将信贷资源向“三农”倾斜,不断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公司+基地+农户”新型模式和现代农业、绿色消费等新兴业态的信贷支持力度。优化信贷结构,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生产发展方式转变,助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民居住环境,提升农民生活质量。丰富支农方式,加强与政府担保机构和保险机构的合作,全力推广“政银企户保”信贷模式,推动建立贷款风险分散和政策保障机制;丰富农村地区担保方式,持续推进“三权”抵押贷款工作,有效提高了三农申贷获得率。截至2020年5月末,全省农信社涉农贷款余额6045亿元,占全省农信社各项贷款余额的54.47%。

  河北省联社积极对接符合产业政策方向、成长性高的小微企业,重点支持新业态、新经营模式的小微企业。开办股权质押贷款、抵(质)押+保证贷款、小微企业联保贷款等,努力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慢、贷款贵问题。加强沟通协作,主动对接工商联等有关部门,积极与税务部门和银保监部门沟通开展“银税互动”,为诚信纳税企业提供更加便捷优惠的金融服务。建立小微企业贷款服务等专项规定,规范服务收费,简化审批流程。推进小额信贷改革,因地制宜推广小贷中心模式,实现小贷余额快速增长。建立尽职免责机制,使信贷人员不畏贷、惧贷,最大限度满足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促进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截至2020年5月末,全省农信社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884亿元,占全省农信社各项贷款余额的62.03%。

  2016年,省联社联合省农工办在全省全面启动“双基”(基层农村信用社和基层党组织)共建农村信用工程,并逐步将城镇居民、企事业单位职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等客户纳入“双基”共建工作范围,积极营造良好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截至2020年5月末,全省已建档农户619万户并全部完成信用等级评定;已授信农户117万户、金额2114亿元;评定信用村14550个、信用乡(镇)234个、信用示范区255个。省联社还成功研发“农贷宝”“商贷宝”等“宝”系列特色产品,以循环贷款模式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其中“农贷宝”产品被中国银行业协会授予“服务三农20佳金融产品”荣誉称号。截至2020年5月末,全省农信社“农贷宝”“商贷宝”贷款余额达到490亿元。

关键词:金融 ,河北农信 ,三农,扶贫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