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15日圆满收官!来听听《最美的乡村》线上研评会说了点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梦婷 
2020-06-24 17:58:0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6月23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电视剧《最美的乡村》专家研讨会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

《最美的乡村》剧照图。

  电视剧《最美的乡村》以真实的扶贫故事为基础,通过三个各具特色又相互串联的单元,介绍了三位扶贫干部在农村扶贫的励志故事。据了解,电视剧《最美的乡村》6月6日在CCTV1黄金时段开播,20日圆满收官。《最美的乡村》用15天的时间,赢得了观众的真情点赞,成为了电视剧的爆款。中国视听大数据显示,电视剧《最美的乡村》平均到达率2.79%,平均收视率1.63%,23个省区市收视份额超5%,关注度始终稳居同时段电视剧排行的第一。搜狐、腾讯、爱奇艺等网络平台播放量达几千万,掀起了扶贫题材电视剧收视的新热潮。

研讨会现场。资料图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主持。与会领导、主创代表和业界专家就《最美的乡村》的故事创作、角色塑造以及现实意义等各个层面进行了探讨。

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史建伟。资料图

  研讨会上,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史建伟在致辞中深入阐述了自己观看这部剧的感受。“看了电视剧《最美的乡村》,感觉这部作品真实深刻地展现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艰难复杂、方式方法,真实深刻地抒写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富实践、奋斗故事、美好目标,就是一部扶贫教科书。”史建伟强调,文艺创作永远在路上,要以《最美的乡村》成功播出为契机,大力弘扬源远流长的燕赵文化、以西柏坡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和以塞罕坝精神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一百周年等重大主题,努力谋划创作推出更多的讴歌社会主义精神的精品力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电视剧频道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夏晓辉指出,《最美的乡村》与时代精神血肉相连,“这部剧在故事内容上深刻的领悟国家时代精神,将其融汇于丰富的情节中,坚持以现实主义手法弘扬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历史进程。”全剧整体呈现出真实感、温暖感、美好感,带给观众积极的精神引导。

河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离湘。资料图

  河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离湘表示,关于做好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创作,《最美的乡村》团队探索了一条成功之路。该剧准确把握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深刻阐释。整部剧突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这一主线,实现了从高原到高峰的突破,给观众带来了真切的感受。

《最美的乡村》监制、总编剧郭靖宇。资料图

  “这部作品虽然是个命题作文,但是在后来的采风中,无论是扶贫干部还是脱贫中的农民,他们真正感动了我们拍摄者和创作人员,让我们这次创作变成了有感而发。大家对整个戏的关注度是我以前没有想象到的,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的扶贫政策深入人心,同时也给我们团队未来的主旋律创作打了强心剂,让我们更加有了前进动力。”《最美的乡村》监制、总编剧郭靖宇在座谈会上说道。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资料图

  与会专家对电视剧《最美的乡村》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说:“创作说到底就是对生活对现实的发现。《最美的乡村》对我国北方的扶贫工作,有着非常多的而且个性化的精彩发现。抓住了这些闪光点、痛点、难点讲故事,就把观众的兴趣都抓住了。”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编辑部主任李跃森认为《最美的乡村》深入开掘生活本身戏剧性元素,把生活化、戏剧化看似矛盾的因素很好结合在一起,将丰富的思想内涵融入生动的情节和人物情感中,真实的呈现中国农村特殊的社会结构和伦理关系,写出中国农村伦理关系对于扶贫工作的重要影响,这是以前作品中很少写到的。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尹鸿。资料图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尹鸿认为《最美的乡村》是一部在时代最需要的节点上创作出的艺术精品,这部电视剧的特色不仅在于大胆的艺术创新,还在于将命题创作和现实主义创作有机结合以及对电视剧创作规律的准确把握。《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评价:“在时代大潮中,用生活的真材实料酿一坛醇香的好酒,把熟悉的乡村人物塑造成一群有趣的形象,这是《最美的乡村》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青年观众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彭镜陶同学表示《最美的乡村》打破了自己对主旋律作品的刻板印象,影片给了她新鲜的感受,人物不平面化、情节不老套,作品中尤其打动她的,就是出现了许多活灵活现的底层生活经验。

关键词:乡村,扶贫,研讨责任编辑:郑梦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