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中国电科54所全力保障北斗三号系统“收官之星”成功发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李燕茹 
2020-06-24 23:07: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 通讯员李燕茹)2020年6月23日9时4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五十五颗北斗“收官之星”。

  自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之初,位于河北石家庄的中国电科54所北斗导航团队就致力于承担地面运控技术研发和系统设备研制任务,历经“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等系统建设和装备应用,是我国北斗系统建设的开拓者和主力军,一直以创新之力持续助力北斗卫星系统建设。

  卫星从研制出厂到入轨运行,要经历有效载荷地面检测、星地对接、在轨测试等阶段,均离不开54所研制设备的保驾护航和导航团队的技术保障。

  54所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资料图)李燕茹/供图

  为北斗三号组网卫星研制有效载荷专用测试设备

  中国电科54所导航专业部的有效载荷地检系统是为北斗三号组网卫星有效载荷研制的专用测试设备,在卫星研制的各个阶段为有效载荷的联调、测试提供星地一体化的测试验证环境,为有效载荷在各个研制阶段的功能和性能指标验证提供有效的技术手段。

  研制卫星“医生”星地对接系统

  有效载核研制完成后,卫星进入整星集成阶段。此时,中国电科54所导航专业部研制的星地对接系统将代表地面运控系统与卫星进行星地对接,验证卫星和地面运控系统的信号与信息接口的匹配性,对卫星重要性能指标进行核验,对卫星出厂保驾护航。这套系统一直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卫星“医生”,所产生的“体检”结果更是被视为卫星质量的重要考核标准。

  在轨测试系统确保卫星入轨后的各项功能满足要求

  卫星入轨后,中国电科54所导航专业部研制的在轨测试系统针对北斗导航进行测试。该系统对在轨运行后有效载荷的功能性能指标、服务能力等多方面进行全面测试与评估,确保卫星入轨后的各项功能和性能指标满足要求,在轨测试结果将为卫星验收交付及组网运行提供主要依据。

    54所蔚保国研究员与北斗团队科研人员测试、检查数字多波束系统运行性能状态。(资料图)李燕茹/供图

  截至目前,中国电科54所已实现了数十余种对星信号体制,支持与北斗三号卫星数十条余信号链路进行对接试验,已保障了二十余颗北斗三号卫星的在轨测试任务,系统运行良好。

  在卫星入轨运行后,要完成星地测量数传业务,也离不开中国电科54所研制的一系列地面运行管理系统。

  中国电科54所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套数字多波束系统,解决了一站多星测控管理难题,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地位。中国电科54所研发的天线能够实现对卫星的自动跟踪,保证天线电轴始终准确地指向卫星,作为系统建设排头兵先于其他设备展开工程建设,陆续完成了各类星的天线系统建设,有力保障了卫星定位工程实用化的演变。中国电科54所研制的安控设备也参加了本次任务。在火箭和导弹发射飞行试验过程中,它是确保飞行安全的关键设备。这套控设备自交付用户以来,已经成功执行了数不清的发射任务。这些系统设备都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保证了北斗三号系统的稳定可靠运行。

  经过多年的培育与发展,北斗导航团队研究方向已涵盖导航总体、导航运控、导航应用、组合导航、时间频率、信号监测等卫星导航研发领域生态链的各个方面,代表了我国卫星导航系统装备技术的发展水平。

关键词:54所,中国电科,北斗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