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北曲阳:荒山开遍“太阳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7-02 17:29:28
分享:

河北省曲阳县的荒山,一排排蓝色的光伏电池板堆砌起错落有致的“梯田”。 王林红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6月28日,河北省曲阳县齐村镇的荒山上,一排排蓝色的光伏电池板铺设成错落有致的“梯田”,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源源不断地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光伏发电项目让这里的山岭遍开“太阳花”。

  齐村镇峪里村过去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117户369人,2013年人均收入只有2000多元。“我们村子在山里,交通不方便,又没有可以开发的矿产资源,村民们脱贫增收缺少可靠的门路。”峪里村党支部书记王杰介绍说,“直到2015年,有关部门为我们村建了光伏扶贫电站,给我们带来了致富希望。”

  对于当地村民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原来的荒地荒坡“值钱”了。曲阳县森林公安局驻村工作队队长杨磊介绍说,在征地过程中,集体的山地荒坡按照每年每亩150元补偿,一次性补偿25年,这笔收入由县政府统一分配;而村民开垦过的荒地按照每年每亩800元补偿25年,补偿金全部归开荒的村民。

  “我们村发展的光伏产业有山地集中式、屋顶式、村级电站三种模式,辐射全村117个贫困户,其中屋顶光伏62户,村级电站29户,山地光伏26户,每年每户收益3000元。”杨磊介绍说,从2019年底,全县光伏收益发放资金实行扶贫积分制,村里按照农户参与事务的情况累计积分,根据积分发放资金给农户。

  村民牛会苗正在给自家菜园子浇地。 王林红 摄

  牛会苗一家是目前峪里村扶贫积分最高的一户。她说,以前家里的老人常年生病,离不开人。全家的生计就靠她老公在外打零工,年收入不过五六千元。去年老人离世后,自己也有了时间,就和老伴两人帮着村里打扫卫生、剪草、浇水等。

  “现在日子越来越好啦!去年家里还新翻盖了房子,准备给儿子娶媳妇用。”如今已脱贫的牛会苗乐呵呵地说,她家原来的房子还是上辈儿留下来的,这几年每年都能挣四五万元,这才有钱盖了新房。

  比光伏“上山”扶贫还要精准的是光伏“入户”。峪里村有62个贫困户,程志钢家是其中之一。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屋顶安装的光伏电池板总容量5千瓦,正常情况下,一年可以发电5500度。除了自家用电外,剩余的卖给国家,每年可得到3000元。“拿屋顶入股,不掏钱、不费力,相当于捧上了‘铁饭碗’。”

  在峪里村,像牛会苗、程志钢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在光伏扶贫电站的富民效应带动下,峪里村在2016年已顺利脱贫。

    峪里村的变化是曲阳县近年来大力发展光伏扶贫的一个缩影。曲阳县山地面积广阔,全县低山面积近400平方公里,年平均日照时数约2600小时,临近华北用电负荷中心,高压电网密布,输电成本低,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让光伏发电成为曲阳重要的扶贫产业。

  曲阳将光伏发电项目确定为全县重要的扶贫产业后,制定了《光伏发电开发总体规划》,通过聘请专家踏勘,将齐村、孝墓、庄窠等7个贫困发生率较高的浅山丘陵区乡镇列为重点区域。

  2013年5月,三峡新能源公司总投资25亿元的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开建,成为该县首个光伏发电项目。此后4年时间,又先后有国电投、大唐、华能、英利等13家知名企业来曲阳“抢占”荒山“种”太阳。

  “我们曲阳目前有两种光伏扶贫模式。”曲阳县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杨江勋介绍说,一是农民通过建设光伏电站项目租赁土地获得租金收入和参与电站建设维护获得薪金收入,二是通过建设地面大型光伏扶贫电站、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屋顶分布式扶贫电站和推行金融+光伏扶贫模式,让9990户贫困群众每户每年获得不低于3000元的收益。

  截至目前,全县光伏产业已实现并网发电434.27兆瓦,累计带动4630余户贫困户、近1.7万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年增收2万元。

关键词:光伏扶贫,脱贫增收,曲阳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