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40分钟拿证!承德市不动产交易登记提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潘如意 
2020-06-29 19:38:53
分享:

“一窗受理、集成办理”综合窗口。潘如意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刘延丽 通讯员潘如意)“现在办房本这么快啊,我到窗口递交完材料,刚坐这儿一会儿,就拿到房本了。”近日,到承德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房本的王先生感慨道。

  据了解,承德市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创新推进“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破解群众“办事难、办事慢”的堵点痛点问题,特别是在不动产登记领域创新突破、改革创新,从今年3月起,商品房和存量房不动产转移登记事项40分钟内办结,异议、预告、变更、更正、补证、换证等事项即时办结,涉企转移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

  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事项,涉及不动产、住建、税务自上而下建设的3个独立操作系统,各系统之间不能互查互访,办理一件业务需要3名工作人员分别使用3个业务专网依次进行,费时费力。为让企业群众真正享受到“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改革红利,承德市投入140万元,研发“三网融合”模块,融合各业务专网,形成中间数据库,实现有效数据实时推送提取,1名工作人员操作1套业务系统,就能办理全部业务,有效避免了工作人员重复录入和办事人员递交多套申请要件。通过进一步系统调整、信息互通、人员培训,打破区域限制,今年6月1日,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在市本级实现“同城通办”,目前已同城办理各项业务100余宗。

  同时,深度融合不动产登记和税务业务,采用双向委托代办模式,组织多媒体实操、相关政策指导、内外网故障演示等主题培训8期640人次,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受理能力,变原有税务、住建、不动产3个部门物理整合在一个窗口对外联办模式,为“一人一窗”全流程通办的“化学融合”,将原来10个“三人一窗”窗口整合为20个“一窗受理、集成办理”的“综合窗口”,即办事群众只需到1个窗口,提交1次材料,即可办理全部事项。不动产交易登记发证时间从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短至不到40分钟,实现当场办结、立等可取,日均办件量比之前翻3倍。

  此外,设立金融服务专区,吸纳14家金融机构进驻,采取“金融机构代抵押人办理抵押登记”工作模式,金融机构在同抵押人签定抵押协议时,同时按登记部门要求收取抵押登记要件,并签定委托代办协议,抵押人在金融机构办完相关手续后,不再需要进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抵押手续,极大减少抵押人办事时间,日均受理量达100宗以上。将“满意承德”APP与登记系统有效对接,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线上办理,网上受理结果直接上传至登记系统,审批后直接记载登记簿并发证,2月底至今,共线上办理各种抵押业务300余宗。 

关键词:不动产交易,抵押,承德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