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这里有个“培育班”!河间为乡村振兴培养后备干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20-06-29 17:33:57
分享:

河间市“乡村振兴精英培育班”的学员们在参加军训。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如何解决农村基层组织存在的“选人难”“难选人”问题?河北省河间市通过创办“乡村振兴精英培育班”,创新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方式,为推进乡村振兴做好人才储备和组织保障。

  “目前,参加培育班的学员中,已有17人通过选举或任命成为村干部。”河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国德介绍说,“还有26人被任命为书记助理,59人被任命为村委会主任助理。”

河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国德(左一)到学员帮扶的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 郭庆敏 摄

  今年34岁的刘斌是河间市城上村人,做了多年的汽配生意,年收入三四十万元。“村里推荐我参加培育班,通过学习,提升了技能,开阔了眼界。”他说,培训结束后,自己被任命为村支书助理,今年疫情期间,他负责村里的“登统”工作,“在培育班学到的电脑知识派上了用场,效率提高了很多。”

  按照规定,培育班的学员要结对帮扶村里的一个贫困户。刘斌的帮扶对象名叫耿兰坡,因病致贫。通过刘斌的爱心帮扶,如今的耿兰坡一家已经脱贫。“耿兰坡的疾病治疗、女儿上学等,都享受到了相关政策,他本人也被安排了一个清洁工的公益岗位,每个月都有稳定收入。”刘斌说。

  河间市下辖20个乡镇615个行政村,2018年村“两委”换届后,村干部综合素质、“双带”能力明显提升,但年轻党员偏少、后备干部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村级后备干部过去主要靠村干部‘传帮带’,能力培养有局限,同时,还有个别村干部对后备人才有戒心,‘传帮带’积极性不高;有些后备干部,因为缺乏系统性培育,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距离组织和群众的要求有差距;此外,部分乡村存在对后备干部把关不严、成长平台不足、管理措施滞后等问题。”河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民辉说。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2018年9月,河间市依托市职教中心正式创办了“乡村振兴精英培育班”。

  为从源头上提高学员质量,河间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标准,重点选拔40周岁以下、高中及以上学历人员,优先考虑农村致富能手、大学生创业青年、复员退伍军人和返乡务工青年等各类优秀人才。建立了“三荐两试一审”程序,即组织推荐、群众推荐、个人自荐,乡镇党委和职教中心面试、公开选拔笔试,纪检司法等7部门联合审查。考试成绩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第一期培育班录取的105名学员中,有58人拥有大专以上学历。”河间市职教中心常务副校长方虎彪介绍说,“报名参加第二期培育班的,有近300人,最终招录了158人,已于去年10月30日正式开班,目前正在乡村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线进行实习。”

“培育班”的学员们在参加义务劳动。

  河间市南郭村的杨坤在第一期培育班招生时就报了名,但没被录取,第二期招生时又报了名,终于如愿以偿。“这样的学习机会很难得。”他说,“通过学习,掌握了很多过去不懂的知识,思想上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疫情发生后,杨坤主动开着自家的水罐车,多次为村里进行消毒。

  在课程设置上,“乡村振兴精英培育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基层党建、经济发展、村务管理为教学模块。在为期9个月的培训过程中,课堂、乡镇、村庄学习各占三分之一。让学员通过跟着学、干中学、观摩学、网络学、交流学,摔打锻造、成长进步。

  “为了减轻学员的经济负担,市委、市政府划拨专项资金,为学员提供免费食宿,每人每月给予500元的学习补助。”方虎彪说,同时,成立河间市乡村振兴精英党支部,对表现突出的学员,分批吸纳为入党积极分子,结业后跟踪培养一年,择优发展为预备党员。“截至目前,第一期学员中,已经发展了9名党员。”

  疫情期间,柳张村学员马萌把3岁的孩子托给母亲照管,对村里的流动人口进行入户排查;石马村学员马文素把家里的汽车开到村口,打开暖风,让执勤的工作人员在里面过夜;沈家村学员沈政国为村里年龄较大的村民提供上门服务,手把手教给大家如何进行社保认证……一个个参加过“乡村振兴精英培育班”的年轻人,无论是参与乡村治理,还是为群众排忧解难、带头发展经济,都体现出饱满的热情和较高的能力,得到了群众的好评,给乡村带来了新气象。

  “到2021年,我们要为615个村每村至少培育1名专业化后备干部人才,给河间市增加一支乡村振兴生力军。”李国德说。

关键词:河间,乡村振兴,后备干部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