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醋柳沟脱贫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硕 
2020-07-08 17:59:38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张世豪

  2017年初,当河北省胸科医院扶贫干部郭璇第一次来到张家口蔚县醋柳沟村时,他面对的可不单单是解决村民脱贫致富问题,一些村民基本生活都难以得到有效保障,有村民甚至问驻村干部:你们是带着水来的吗?

  第一书记郭璇关心村民,了解身体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驻村伊始,郭璇了解情况后,就多次前往省会,联系媒体开展扶贫义卖,售出鲜杏4万斤,筹得27万元。除返还村民的卖杏钱外,大家利用剩余的钱修通出村的9300米崎岖山路,彻底解决村民出村难问题。此后,郭璇又四处筹资,在村里打出了一口200多米的深水井,彻底解决村民的吃水难问题。

  第一书记郭璇进村民家了解村民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醋柳沟村地处偏远,海拔又高,但适合发展养殖业,郭璇多次前往北京,引进先进技术,帮助贫困户养起了油鸡;村里窑洞多,居住条件差,郭璇带领大家稍加改造,办起颇具特色的乡村民宿,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

  到2019年11月,醋柳沟村的贫困发生率从之前的48%降至0,郭璇也被评为“全省扶贫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关键词:扶贫,产业,杏,醋柳沟责任编辑:冯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