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公安为高考生加急办理597张身份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相伯 
2020-07-06 21:19:36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孩子还有三天就要参加高考了,可是身份证却找不到了!”

  7月4日,家住河北省邯郸市磁县的一位学生家长报警求助,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身份证突然丢失,一家子火急火燎。

  按照考生绿色通道加急办证工作流程,需要5个工作日才能拿到证件。可高考在即,正常程序肯定来不及了。磁县公安局户政科民警一面迅速联系考生前来办证,一面与邯郸市公安局人口支队联系。

河北省考生加急领证微信群。

  民警经过与河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沟通得知,为确保万无一失,7月4日以后办的考生加急身份证6日上午即可直接到省公安厅制证中心领取。随后,报警求助的学生家长就接到了河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打来的电话,工作人员不仅详细告知了具体领证地点、发证时间安排等,还邀请这位家长加入全省考生加急领证微信群。这个微信群里都是近些天丢失办证的考生或家长,需要到河北省公安厅制证中心取证,在微信群里可以随时了解证件制发进度、咨询问题或寻求警方的帮助,大家最初的茫然和悬着的心都踏实了。

  据了解,河北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全力护航高考学子,河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早在6月12日就下发了《关于开启2020年高考学生加急办证“绿色通道”的通知》,对考生加急证优先受理、优先审核、优先上传,不受节假日限制,及时高效完成办证工作,确保考生正常参加高考。

河北省所有派出所和户政办证大厅开通高考学生加急办证绿色通道。

  从6月16日开始,河北省所有派出所和户政办证大厅开通高考学生加急办证绿色通道,为高考前身份证丢失、损坏和有效期满的考生加急办证。截至7月6日,河北各级公安机关已累计办理考生加急居民身份证597人,其中包括10名省外户籍考生加急身份证;7月4日-6日临考前三天,共计为42名丢失证件考生身份证进行了补办,其中31名考生家长到河北省公安厅制证中心领取了新制作的身份证。

  不仅如此,在办理加急身份证工作中,河北各地户籍民警还主动延伸服务。6月19日,在为一名秦皇岛市考生身份证办理过程中,由于该学生的身份证图像有问题,需要本人到派出所当面办理,该市青龙县公安局隔河头派出所户籍民警驱车60公里,将在校封闭学习的考生接到派出所加急办理。

  6月23日一大早,石家庄市联盟路派出所户籍综合服务大厅外就来了一对母子,看上去非常着急。工作人员一问得知,孩子马上要参加高考了,头天晚上才发现自己的身份证就要过期,今天是赶来换证的。了解情况后,虽然没到上班时间,民警还是立即受理了石同学的换证业务,告知他新的身份证3个工作日内就邮寄到家,耽误不了高考。母子俩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连声道谢。

  根据河北省公安厅部署,各级公安户政部门和派出所还主动联系教育部门,了解辖区考点设置情况,安排附近派出所为高考生设立临时服务点,为开考前丢失、损坏证件的考生开具临时身份证明提供应急服务。

关键词:公安,河北,报道责任编辑:李相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