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规定有害物质限量!河北出台首个健身步道地方标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7-08 21:14:56
分享:

  河北省质检研究院技术专家正在使用2A型人造运动员检测塑胶跑道的冲击吸收性能。

  长城网讯(通讯员毛延锋 张冲)近日,由河北省质检研究院所属国体质检中心制定的河北省地方标准《合成材料面层健身步道技术规范》通过审定。

  业内相关专家表示,河北省地方标准《合成材料面层健身步道技术规范》的出台,将为我国百万公里健身步道工程建设和人民群众健身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据介绍,合成材料面层是指铺装在沥青混凝土或水泥混凝土等基础层上的高分子合成材料层,按面层材料的材质分为聚氨酯类、人造草类、橡胶类等;按面层材料的结构形式分为渗水型、非渗水型;按面层材料的铺装形式分为预制型、现浇型。

  标准充分结合河北省各类球场塑胶面层生产、铺装、销售情况以及相关体育竞赛规则制定,内容涉及合成材料面层健身步道的术语和定义、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取样要求、判定规则、维护与保养。其中,对现浇型和预制型面层健身步道中18项有害物质限量及气味指标,对人造草面层健身步道中12项有害物质限量指标都作了明确规定。

  河北省质检研究院所属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自主研发的体育运动场地表面多功能测试仪曾获国家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专利,填补了我国在运动面层检测方面的空白。国体中心在新版塑胶跑道国家强制性标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发布后,先行取得“三合一”承检资质,优质服务校园运动场地安全建设。前不久,承担的原省质监局科技计划项目《塑胶跑道中短链氯化石蜡的检测技术研究》又通过审定,可快速检测出塑胶跑道中的有毒物质短链氯化石蜡,为塑胶跑道的产品质量及产业发展提供先进技术保障。

关键词:健身步道,质检研究院,地方标准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