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啥?被“儿女”和“老师”联合骗了好几万!河北警方公布四起典型案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相伯 
2020-07-08 17:58:05
分享:

资料图。

  长城网讯(记者 李相伯)7月8日,河北省公安厅反诈中心公布了四起以缴纳各类培训费为名义的网络诈骗典型案例,暑期将近呼吁各位河北家长提高警惕。

  据介绍,不少望子成龙成凤的父母想着多给孩子报些培训班、补习班,提高孩子的功课成绩。一些骗子利用家长们的这种心理,在QQ上冒充“儿女”让家长网上缴纳“培训费”,有的家长防范意识较差,不加核实就进行转账,从而上当受骗。河北省公安厅反诈中心提醒,遇到此类情况,一定要与孩子本人电话或当面联系、认真求证,不要轻易向陌生账户转账,如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

  案例一:近日,承德吴某添加一昵称为自己儿子名字的陌生QQ,对方称自己想上培训班,已经联系老师,同时发送一份培训班通知以及学校“张主任”的QQ号。吴某询问了“张主任”报名参加培训班的事宜,随后将培训费用29700元转至指定账户。转账成功后,“张主任”称吴某儿子漏报两门课程,于是,吴某再次向指定账户转账29700元。“张主任”称会通知吴某儿子到学校财务处签名、填表、取培训费用发票。吴某信以为真。随后冒充吴某儿子QQ的人再次发送消息给吴某,称学校还将举办一个某名牌大学特招班,但该特招办需要缴纳保证金,如果没被录取,保证金可以退回。报了该特招班,报考该名牌大学可以降低30分录取,学校只有5个名额。吴某听后,又向指定账户转付48000元保证金。当日下午,吴某在家长微信群中看到有人被骗的消息,了解详情后,发现自己也以同样方式被骗,立即到公安机关报案。

  案例二:7月1日,沧州郑某的QQ上收到一昵称为其女儿名字网友的添加好友请求,备注消息是“爸爸,我是××”。郑某看到对方昵称以及备注中直接称呼“爸爸”,误以为是自己女儿,便添加该QQ好友。随后,对方称有几位某名牌大学的教授和老师来学校举办培训班,学校鼓励每个学生参加,同时发送学校“王主任”的QQ号给郑某。郑某添加该号并了解相关情况后,向“王主任”提供的账户转付培训费用24600元。事后,郑某听同事议论因为孩子交培训费的事情被骗,意识到自己也可能被骗,赶紧到公安机关报案。

  案例三:近日,秦皇岛李某添加一昵称为自己女儿名字的QQ好友,对方称高考报名需要48000元,并将学校学生处“陈主任”的QQ账号告诉李某。李某与“陈主任”核实情况后,向指定账户转账48000元。对方以需要缴纳考前材料费的理由诱导李某继续转账。李某感觉不对劲,联系女儿所在班级班主任,班主任称学校并未收取高考前任何费用。李某意识到自己被骗,立即到公安机关报案。

  案例四:近日,石家庄方某添加一昵称为自己儿子名字的陌生QQ,对方称想参加学校举办的某名牌大学培训班,并将学校“李老师”的QQ发送给方某。方某与“李老师”联系后,“李老师”称该培训班需要缴纳一定费用,方某按要求向指定账户转账12800元后。“李老师”称12800元是一科的学费,还需要缴纳两科的学费,方某再次向指定账户转账25600元。李老师又称参加该培训班需要缴纳押金,方某便再次向指定账户转付15000元押金。当晚,儿子放学回到家中,方某询问儿子培训班的情况,儿子称学校并未举办培训班。方某意识到自己被骗,立即到公安机关报案。

关键词:公安,电信,诈骗责任编辑:李相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