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政府外债项目主要用于公益性和公共基础设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20-07-12 15:29:4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为进一步加强政府外债项目管理,完善项目管理体制机制,提高政府外债资金使用效益,河北省发展改革委、河北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的《河北省政府外债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7月1日印发实施。办法提出,政府外债项目选择应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体现公共财政职能。主要用于公益性和公共基础设施,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遵循统一分类管理、责权明晰、分工合作、讲求绩效、风险可控的原则,办法对项目管理机构与职责、征集与申报、准备与谈判、实施与管理、绩效评价、监督检查与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

滹沱河景观。  记者 刘潇 摄

  办法明确,省发展改革委是政府外债的投资项目主管部门,负责政府外债项目规划、审批和立项、可研报告、初步设计、中期调整方案的审批;省财政厅及省级以下财政部门为政府外债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本地区贷款、赠款的管理工作;省政府外债项目管理服务中心负责对全省政府外债项目实施督导协调;各地需及时按要求设立项目办公室。

  对拟借用贷款的项目申报单位来说,应根据项目征集要求,编制项目申报文件,且申报文件需达到项目建议书深度,确定项目建设的必要性、拟建地点、建设目标、建设规模、建设内容、投资估算、资金筹措方案,并对项目经济和社会效益进行初步分析。项目列入国家备选规划后,各相关行业部门、项目办公室和项目实施单位,应按照贷款项目准备程序和要求,开展项目准备工作,其中,对于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贷款,项目实施单位应以财政部门可接受的方式向同级财政部门提供反担保。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实施单位负责开展项目年度计划、项目采购、财务管理、建立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等工作,并在项目完工后,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价,提交项目完工报告。

  对于完工项目,省财政厅将对项目的相关性、效率、效果和可持续性四个方面进行全面评价并确定项目的综合绩效等级;对于在建项目,重点评价项目的相关性、效率和效果。省财政厅应及时归纳、分析、总结绩效评价结果,提出改善项目管理的意见或建议。对资金使用规范、评价结果为高度成功的市县,在申请新项目时优先考虑。

关键词:政府外债,项目,资金,新发展理念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