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永年:50个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7-14 17:53:1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常领山)永洋精品轻轨生产线完成设备调试,创造了国内同行业四项第一;大和、国智、兆运、拓发等项目相继投产,紧固件产业闭合链条初步形成,增强了产业集群市场话语权;恒永医疗防护材料基地和小米公司合作,打造北方最大的医疗防护用品基地;高博医疗设备与山东康尔健和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合作,将填补河北省LED高新医疗器械行业空白……

  在永年工业园区,河北高晶电器设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组装变压器。 胡高雷 摄

  今年以来,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全区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年”活动,突出提质增效、产业升级、民生基础等抓项目,实施了总投资2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0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1211”工程:全力推进锦盛达冷镦机、国智机械设备、金力电池隔膜等10个新兴产业培育项目,永洋轧钢生产线、大和不锈钢钻尾丝等20个传统产业提升项目,一中搬迁、邯永快速路等10个重大民生项目,永洋铁路专运线、多丰电器设备等10个重大谋划项目。

  为确保本年度50个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永年区实行包联负责机制,区级领导带头抓项目、部门齐上帮项目,每一个重点项目明确一名区级领导、牵头部门、帮扶部门和项目业主共同负责推进,层层明确责任,目标倒逼、加快推进;坚持定期会商,及时协调解决重大产业项目、集中观摩项目、集中开工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确保项目建设高质量、高效率推进。

  1—6月,永年区完成投资46.5亿元,其中,争取省重点项目4个,投资完成4.5亿元、投资完成率90%;争取市重点项目14个,完成18亿元、投资完成率72%。为7个省市重点项目争取9家金融机构授信15.2亿元。

  河北高晶电器设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检测变压器相关指数。 胡高雷 摄

  重点项目建设的高速推进,为该区特钢、紧固件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蓄了新动能。其中,永洋特钢集团精品轻轨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0亿元,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年均利税2.6亿元,是国内首条用万能轧机生产轻轨的生产线,将创造国内轧钢生产的四个“第一”:第一条轻轨连轧生产线,第一条轻轨在线自动化精整生产线,第一次采用长尺冷却、长尺矫直的现代化生产工艺,第一座长尺轻轨智能化预弯冷床,进一步巩固了该公司在国内精品轨道钢生产“领头雁”地位。轻轨系列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达将到70%以上,在同行业中名列第一。

  随着大和、国智、兆运、拓发等一大批高端紧固件项目落户或开工投产,进一步延展紧固件产业上下游链条。由河北国智机械设备制造公司总投资3.2亿元建设的国智高端机械设备制造项目,引进世界著名冷镦机制造商——孟昭尼公司生产技术,产品节能环保、性能卓越、精度准确,对永年区紧固件产业实现链式发展、向高精尖迈进具有里程碑作用。

  中通快递分拨电商中心、恒永防护医疗健康科技产业园、理想智能包装机械等高科技项目落户和开工建设,为永年区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增添了新引擎。其中,总投资4.6亿元的中通快递分拨电商中心,目前入驻企业已达20家、日均分拣量约50万件,采取集电商、快递、快运一体化、立体化运作模式,全力打造“买全球、卖全球”的销售枢纽和商品集散地,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区最大的快递物流产业园和电商产业中心,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标杆。即将开工的LED高新医疗器械光电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是由高博医疗设备与山东康尔健、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合作,主要生产LED医疗灯具及组件、LED无灼热医院手术灯,将是全国医院手术灯的替代产品,将填补河北省LED高新医疗器械行业空白。新开工的恒永防护医疗健康科技产业园项目,由邯郸恒永防护洁净用品有限公司与小米公司合作建设,将成为北方最大集防护原材料研发和防护口罩、防护服、净化设备和医疗器械生产基地。

关键词:重点项目,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