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汛期已至,暴雨“套路”知多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成海民 
2020-07-10 20:12:1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通讯员 成海民)又到了一年中雨水最集中的季节,那么暴雨天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如何识破暴雨的“套路”呢?下面一一道来。

  “套路”一:室内浸水

资料图。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供图

  暴雨天一旦发现家中积水,正确的做法是第一时间切断总电闸,以防积水带电,并迅速爬到屋顶或就近的大树上等待救援。住在危旧房屋和低洼地带的朋友们要尽快转移到安全地点,防止房屋坍塌,如果无法步行转移,可借助门板、木床等漂浮物转移。俗话说未雨绸缪,在雨季来临前小伙伴们要做好房屋检查工作、及时修补漏水点。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就是平时千万别往河道和下水道扔垃圾,以免泄洪道堵塞影响排水功能。

  “套路”二:山洪凶猛

资料图。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供图

  暴雨来临,临近河道、低洼地带和土质疏松山体的小伙伴们要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及时撤离到安全地带,以免山洪、滑坡、泥石流找上门来。如果身在山区的你,发现河水突然变浑,同时大地震颤或从上游传来异常的声响,就说明山洪马上要来了,这时候来不及向远处撤离,那就向山坡高处跑!但注意跑的方向要与河道方向垂直,这样可以尽快到达比较高的地方。

  “套路”三:马路历险

资料图。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供图

  暴雨往往突发性强、范围集中、强度大,在城市很容易造成“城市内涝”,而路上的行人,就像探险中的马里奥一样,必须时刻集中注意力,因为积水之下,暗藏了暴雨布下的多重“暗器”。

  首先就是被冲掉窨井盖的“吃人下水井”,积水路面上如果有漩涡,或者像泉眼一样向外涌水的地方就要警惕了,一定要设法避开。再来说“暗送电波”的广告牌,户外的用电设备,比如广告牌,一旦浸水有可能漏电,如果突然觉得脚下发麻,就不要继续往前走了,应该尽快远离。还有就是路边的大树、危旧墙体、临时搭建物,被水泡久了有可能说倒就倒,为了安全,咱们就躲远一点吧。

  “套路”四:道路积水

资料图。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供图

  暴雨天气开车,出发前最好带上安全锤,以备不时之需,如果遇到积水路段,要仔细观察积水深度,确认安全再低档慢速通过。如果车速过快,有三个“可能”:一是积水可能会飞溅到行人身上;二是溅起的积水可能导致实际涉水深度加大,容易造成发动机进水;三是可能导致同行的其他车辆发动机进水,无论是哪种可能,都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不便甚至安全隐患。如果车辆在水中熄火,应立即拔出钥匙,下车离开,千万不要再次点火启动,以防增加对车辆的损坏。

  在山区行车要注意观察前方山体的状况,以防滚石、滑坡来凑热闹。在出隧道的时候,路面由干变湿,摩擦力会突然减小,如果车速很快,容易发生侧滑,所以在经过隧道时,千万要减速慢行。最后,大家要及时关注交通信息和天气预报,雨天行车,遇到积水,莫急躁,绕路行驶,安全最重要。

关键词:暴雨,套路,山洪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