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港口集团:岸电建设助力绿色港口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郭思源 
2020-07-10 17:58:4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 通讯员 郭思源)7月2日,随着煤五期901#、902#泊位岸电系统重载测试成功,秦皇岛港8个泊位岸电系统全部具备连船条件,提前半年完成交通运输部关于港口岸电建设要求。

  2017年,交通运输部下发《港口岸电布局方案》,要求全国沿海和内河主要港口以及船舶排放控制区内港口50%以上已建集装箱、客滚、邮轮、3千吨级以上客运和5万吨级以上干散货专业化泊位,在2020年底前实现具备向船舶提供岸电的能力。按照方案要求,集团计划投资近7000万元,在东港区建设8套容量为1250千伏安的多电制、分立式船舶岸电系统。

  据河北港口集团技设部副部长杨孟江介绍,“2015年起,集团就开始加快船舶岸电等绿色低碳技术的推广使用,推进秦、唐、沧三地港口集装箱和5万吨级及以上干散货专业化泊位岸电建设。2018年11月,秦皇岛港首个岸电系统在煤五期905#泊位成功为‘神华538’货轮连船并网供电,标志着秦皇岛港具备了高压岸电供电能力。”

  以前船舶停靠港口作业期间,为保证生产工作正常进行,需要发动辅助发电机提供必要动力,岸电系统替代船舶辅助发电机供电既安全便利又清洁环保,基本实现靠港船舶污染物“零排放”。

  “煤五期904#、905#泊位岸电系统是集团岸电系统中最先建设的,对后续岸电建设具有示范作用,我们必须保证工程质量与进度。”熊鲲是九公司参与岸电建设的技术人员之一。为确保方案切实可行,九公司项目组技术人员不断根据现场实际调整工艺设计、抓紧推进工程进度、开展技术攻关。在首次连船测试中,熊鲲与项目组在监测高压信号时发现系统出现供电不稳问题。为确保岸电系统接电安全,他与项目组成员和厂家共同研究讨论,细致筛查每个部件和环节,通过加装电阻、滤波器等进行调节,在第二次长达9个小时的连船并网中实现正常供电。

  2019年底,煤三期301#和煤四期709#岸电系统也相继完工,集团整体岸电建设任务完成一半,开始启动煤四期706#、707#和煤五期901#、902#泊位岸电建设工程。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工程建设面临重重困难。

  “高压柜是岸电建设需要的重要部件。年初受疫情影响,我们定好的高压柜不能如期到位。经过反复协调争取,终于在6月初到货安装。”杨孟江说。“这种情况还有很多,我们或多方协调或更替部件,终于在6月30日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

  据悉,秦皇岛港岸电系统采用6千伏50赫兹和6.6千伏60赫兹两种规格,两者随时可以相互切换,能够满足一般船舶的用电需求。接下来,河北港口集团将积极协调推进岸电系统应用,持续推进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利用,加快推进绿色生态港口建设步伐,真正实现港区从作业到产业、从观光到体验、从港口到港湾的绿色转型升级。

关键词:秦皇岛 岸电 绿色港口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