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位山引黄线路上半年引黄河水5.25亿立方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7-12 22:58:26
分享:

  引黄入冀位山线路张二庄闸。河北省水利厅供图

  长城网讯(通讯员 任树春 记者 王林红)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引黄入冀位山线路累计引黄河水5.25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衡水湖生态用水以及衡水、邢台、沧州等部分市(县)农业用水需求。

  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多引多调黄河水的目标要求,河北省根据黄河水情、全省雨情、旱情及山东灌溉用水情况,积极争取水利部和黄河水利委员会支持,组织实施了2019-2020年度位山引黄线路的两次调水工作。2019年11月17日位山提闸,启动了第一次位山调水,至2020年2月4日刘口闸关闭,历时80天。第二次调水从2020年4月14日至今,目前引水尚未结束,引水流量每秒61立方米。

  为切实做好引黄入冀输水工作,引水前,省水利厅及时制定了引水调度方案,按照兼顾上下游的原则,科学确定各节制闸水位和下泄流量。输水期间,河北省子牙河河务中心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和带班制度,在重要节点部位、节制闸落实了驻闸和巡查人员,并根据实际来水流量大小,调控引水口门及市界控制流量,及时下达调度指令。驻闸人员每天汇报两次水情,并对所驻工程上下游五公里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引水工程、堵口挡坝安全运行,保障了输水工作的顺利进行。

  据了解,位山引黄线路自黄河下游左岸山东省聊城市境内位山闸引水,线路干渠山东省境内长105公里,我省境内长182公里,1994年建成通水。

关键词:引黄入冀,生态用水,农业用水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