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全民禁毒 你我同行】系列报道②张家口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长袁龙:全市连续五年实现“零种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相伯 
2020-07-14 11:36:19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6月16日,赤城县南部山区不时有小雨飘落,郁郁葱葱的山林间,一支队伍在冒雨穿行。他们不是徒步登山爱好者,而是张家口市公安局禁毒民警在进行毒品禁种踏查。带队的正是张家口市禁毒委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袁龙。

  由于地理环境和历史传统等原因,张家口市的禁种铲毒工作任务在全省最重、工作难度最大。在连续多年获禁毒工作先进之后,2014年张家口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出现反弹,被国家禁毒委约谈。

  面对十分严峻的禁种铲毒工作形势,袁龙主动请缨,立下铲毒军令状。为了实现定下的目标,袁龙走遍了张家口市19个县区、41个重点乡镇的230多个重点村,对每一块种植地块都了然于心,对重点村庄地块分布都进行了实地踏查,掌握了第一手基础数据。

  他经常到最险峻的地方踏查,看重点乡镇各项工作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对历史地块是否进行了及时有效的控制。通过一线实地检查指导,及时发现了基层存在的问题和漏洞隐患320余处,并督促及时进行了有效整改落实。

  “一年内全市毒品原植物实现‘零种植’!”为尽快扭转局面,张家口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袁龙在全省率先提出“零种植”的目标。

  张家口山深林密,嫌疑人反侦查能力很强,在种植区域上,他们化整为零,零星散布在开天窗的地块,发现难度极大。

  “现实和目标之间只有一条路,那就是行动!”袁龙动员各地制定了详细的行动方案:对历史种植地块进行全面排查,竖立警示牌,对大部分野外地块补种树木或灌木,进行有效覆盖;通过举报奖励等办法,对罂粟种子进行全面收缴;动用无人机对历史重点种植区域和潜在种植区域进行重点航测排查……

  从2014年底开始,袁龙带领禁毒支队民警进行入户宣传和重点人员排查。2015年三四月份,他们经常清晨五六点钟出发,背着干粮带着水,从日出到日落,每天十几个小时在山间踏查。为了避免错季种植,到6月份,袁龙又带队上山,有次不小心把腿扭伤,大家都劝他休息治疗,可是面对工作的关键时期,他忍着剧痛,一直坚持……终于,2015年张家口通过国家禁毒委验收,未发现毒品原植物种植情况。

  张家口禁种铲毒工作打了翻身仗。然而,袁龙紧绷的弦却并没有放松下来。为了巩固禁毒成果,他带头实抓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五年来,张家口禁毒委指导各级禁毒部门、单位、团体深入社区、乡镇常态化开展各类禁毒宣传活动750余场次,共发放禁毒宣传资料120余万份,在各类媒体发布新闻稿件920余条次;全市共建立禁毒教育基地(园地)16个,禁毒示范学校1所;积极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覆盖工作,“青骄第二课堂”接入学校632余所,学生注册近23万人,注册率达83%。人民群众的防毒、拒毒意识进一步增强。

  据介绍,2015年以来,张家口全市共侦破毒品刑事案件612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774人,缴获毒品101.3公斤(折合海洛因计算)。其中,破获千克以上案件21起,制毒案件13起,打掉制贩毒团伙68个,侦破省督以上目标案件18起。

  如今,张家口实现连续五年毒品原植物“零种植”,彻底摘掉了全国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重点地区的帽子。

  2015年,袁龙被评为全国“百城禁毒会战”先进个人,2011年和2018年两次被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张家口市禁毒办2015年、2016年连续被评为全国禁种铲毒工作优秀组织单位。2020年6月,袁龙被国家禁毒委员会表彰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关键词:公安,河北,报道责任编辑:李相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