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稳外贸 企业行】石家庄燃亮烛业:小蜡烛闯开海外大市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2020-07-16 07:38:0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袁立朋)“可别小看这蜡烛,每年出口额有1个多亿人民币哩!”7月13日,位于石家庄市藁城区九门乡只都村的燃亮烛业厂区一派繁忙,一箱箱准备发往海关的蜡烛产品整装待发。在经历了第一季度的低迷期之后,石家庄藁城区燃亮烛业有限公司海外业重拾升势,大步走向海外大市场。

今年第127届广交会期间,燃亮烛业员工在广交会官网上直播。记者袁立朋摄

  “今年第一季度,是我们最难的时候,2月和3月甚至一个国外的新订单都没有,这是从来没有过的。”说起疫情严重时对公司的影响,总经理李中会感慨良多。

  以外贸为主的燃亮烛业,产品涵盖高中低端,有8大系列十几个品种,包括照明杆蜡、茶蜡、香薰蜡、杯蜡、工艺品蜡、礼品蜡、LED蜡、宗教用蜡等。

  近年来,燃亮烛业市场规模持续增大,产品远销欧洲、美洲和非洲几十个国家,2019年出口额达1720万美元,综合实力位于全国前十以内,是河北蜡烛行业的龙头。

  然而,今年初快速蔓延的疫情使燃亮烛业的销售亮起了红灯。那时,国外客户担心燃亮烛业能否如期交货,也担心疫情带来的未知风险,不敢再下新订单。

  怎么办?主动出击找客户。春节一过,燃亮烛业的业务人员们就忙起来了,他们一方面主动向国外老客户介绍河北抗击疫情的成效,另一方面积极联系新客户,扩展新市场。

燃亮烛业位于石家庄藁城区的生产车间。资料图片

  “约翰先生,按我们的经验,现在这个时候最好不要参加社交活动了,新冠肺炎病毒传播力特别强,与人交谈时最危险……上街请一定戴上口罩,如果需要口罩,我们也可以给您寄些过去……”这是2月底,燃亮烛业的业务员赵丽净发给美国纽约客户的电子邮件。

  业务员们把中国的抗疫经验、措施翻译成当地语言,分享给外国客户。一封封电子邮件、一个个越洋电话,把燃亮烛业的关怀送到客户身边,客户们得到了从本国了解不到的新冠肺炎防护知识,也坚定了对燃亮烛业信心。

  3月19日,美国病例破万,欧洲各国病例相继开始激增。这时候,赵丽净收到了约翰先生一封热情洋溢的邮件:“亲爱的Shiney!你就是我的天使!现在,我身边不断有朋友因为感染新冠肺炎而去世。正因为你的及时提醒,我做了准备,现在全家都很好。我们真得非常感谢你……”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4月份开始,国外新订单陆续飞来,美国、法国、以色列……一位澳大利亚客户,一下子发来70多万美元的香薰蜡订单。燃亮烛业的生产车间恢复了往常的忙碌。“这个疫情,对燃亮是关口,对海外客户也是个考验,我们其实是个共同体。通过一场疫情,我们的关系反而更加紧密了。”李中会说。

2019年,燃亮烛业投资3000多万引进了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资料图片

  来之不易的订单来了,靠什么把客户稳定住?“靠质量,这是我们公司能发展起来的关键。”李中会说。前几年,非洲的一家客户突然提出索赔,理由是白杆蜡的蜡体有发黄的现象。其实这并不影响照明,经过权衡,燃亮烛业还是召回了这批产品,为客户重新发货,损失了近300万人民币。“想要在外贸上站住脚,就要质量过得硬,没有捷径可以找。”后来,这家客户成为了燃亮烛业的“铁杆客户”,如今,非洲每销售10根蜡烛,就有6根来自燃亮烛业。

  “燃亮是我们可靠的贸易伙伴,他们的香薰蜡烛系列产品香味柔和,燃烧时间长,质量标准很高,市场反映很好!”德国一家贸易公司的经理说,作为长期客户,他们已经决定今年继续追加订单。

  从4月份开始,燃亮烛业的海外订单与往年同期相比,上涨了30%,“虽然前5个月我们同去年下降了10%,但现在来看,趋势向好。”李中会说。

关键词:稳外贸企业行|燃亮烛业|蜡烛|藁城|出口|疫情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