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20-07-15 12:33:38
分享:

  7月15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2020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新闻发布会。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7月15日,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2020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各类事故、较大事故、重大及以上事故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保持双下降,其中,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减少118起、121人,下降24.0%、31.1%;较大事故同比分别减少10起、40人,下降83.3%、87.0%;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

  据介绍,工矿商贸事故总量持续下降。今年上半年,全省工矿商贸领域共发生事故23起、死亡24人,同比分别减少14起、40人,下降37.8%、62.5%。虽然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大幅下降,但发生了5起苗头性、未遂性事故,其中爆燃类事故3起、爆炸和泄漏事故各1起,这些事故虽未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经济损失,也未达到事故统计最低标准,但引起了社会关注,造成了一定影响。燃气领域接连发生6起爆燃事故,其中3起发生在民宅,共造成3人死亡、4人受伤;3起发生在餐馆和液化气销售点,共造成24人受伤。

  此外,邯郸、张家口、唐山、秦皇岛、衡水、承德等地工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今年上半年,邯郸、张家口、定州、辛集4个市的工矿商贸领域未发生事故,唐山、秦皇岛2个市的工矿商贸领域未发生亡人事故,衡水、承德2个市的工矿商贸事故大幅双下降。邢台、保定、沧州、石家庄、廊坊、雄安新区等地工矿商贸领域均有事故发生。

  今年上半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采取坚决有效措施,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会上,新闻发布人、河北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武志新介绍了上半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采取的主要措施。

  全力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疫情发生后,省应急管理厅通过网络视频,对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分行业密集进行调度,派出督导组进行实地指导检查,制定了企业复工复产“八个必须”要求,举办“2020年开工第一课”安全培训,企业员工通过网络接受了培训教育。为3610家高危行业企业和95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建立安全生产动态监管台账,全面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情况。建立疫情防控领导干部包联企业机制,开展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排查整治一般隐患31.9万项,排查整治重大隐患67项。

  扎实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4月26日,河北省印发了包含1个行动计划、2个专题方案、14个专项方案的“1+2+14”三年行动计划方案,成为全国第一个印发实施的省份。省安委办随即成立了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办公室和工作专班,建立了定期调度制度、定期报告制度、定期督查制度、定期巡查考核制度、定期通报机制和联络机制。建立工作推进台账,制定“一表三清单”,实行月统计、季调度、定期通报等制度,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市县也相继印发《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

  全面深化企业“双控”机制建设工作。截至6月底,在全省129142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双控”机制建设,99357家单位已建立“双控”机制,占比达76.9%。其中,规模以上和高危行业企业43276家,完成41891家,占比96.8%。

  持续推进化工行业整治攻坚行动。全面推进“四个一批”落实,全省确定“关停取缔一批”企业232家,已关停231家;“搬迁转型一批”企业76家,其中48家搬迁入园,15家转型为非化工生产企业,12家就地关停,剩余1家现已停产;“改造提升一批”和“做强做优一批”企业已全部制定了“一企一策”。规范化工园区发展,印发《关于调整化工项目备案权限的通知》,严控新增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等高风险项目的备案审批,进一步强化化工建设项目刚性约束。

  切实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1-6月份,全省共计执法检查企业32721家,查处隐患问题数104838条,立案10350起,经济处罚到位数共1.47亿元。责令停产、停工、停止建设3079家,形成了有效震慑。全国“两会”期间,省安委办组织开展了“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督导执法检查行动,共督查73个县(市、区)、248个部门、170家企事业单位,发现问题隐患1767项,责令停产停业停建企业24家,确保了全国“两会”期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深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培训。结合今年疫情严峻形势,及时对企业安全培训工作进行了调整,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序开展企业安全培训,培训人数达23万人,其中“三项岗位”人员6万人,从业人员17万人。开展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与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河北煤监局联合印发了《河北省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对全省高危行业企业和人员情况进行统计摸底,确定3家省级重点化工园区,建设化工行业技能培训实训基地,为高质量开展全省高危行业企业员工安全培训奠定了基础。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在全省组织开展了第19个“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燕赵行”系列活动。通过各项活动,强化了全社会安全发展理念,弘扬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有效提升了全民安全素质。

  下一步,省应急管理厅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工作,不断深化“双控”机制建设,紧盯重特大事故多发的行业领域,协调督促有关行业部门抓好专项整治,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全力做好暑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集中督导执法,全面消除事故隐患。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加大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打击力度,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社会参与能力、全民安全素质和社会整体安全水平。

关键词:安全生产,应急,安全形势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