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指导企业自检 开辟绿色通道 压缩通关时间
张家口海关全力助推塞外食品出口闯世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安芳 王占英 
2020-07-15 14:44:39
分享:

  长城网(记者袁立朋 通讯员安芳 王占英) 7月8日,张家口天勤农贸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16510千克冷冻鲜食玉米在张家口完成通关,正式起航运往哈萨克斯坦,这是该辖区鲜食玉米首次出口哈萨克斯坦。

  今年1月,张家口冷冻蒸煮玉米首次出口德国,2月豆制品素肉首次出口法国,3月马铃薯脱毒原原种首次出口乌兹别克斯坦,紫苏籽油首次出口奥地利,5月马铃薯全粉首次出口韩国……张家口作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生产的农食产品丰富着越来越多世界各地人们的餐桌。

张家口海关关员对出口冷冻薯条进行现场查验。李晓敏 摄

  走进张家口雪川食品河北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大棚里今年最早的一批马铃薯已经接近成熟。作为河北省重点项目,雪川农业每年马铃薯产量40万吨,占全国种薯总体量的七分之一,每年生产加工冷冻薯条15万吨,产能居亚洲第一。“没想到现如今这小小的马铃薯,成了我们2万多农户增收的‘金蛋蛋’!”农户赵胜宝笑的很开心。

  “自2019年初开启国际市场销售以来,我们的产品先后开辟了菲律宾、蒙古、日本、泰国等11个国际市场,而我们的马铃薯衍生产品能大量销往世界各地,奥秘在于海关的一根绳两头牵,一头保证餐桌安全,一头心系我们企业发展。”雪川食品河北有限公司国际销售部经理王玮娅解释道。据了解,石家庄海关所属张家口海关在确保满足监管要求的情况下,主动利用“网络视频”“网络传输”模式开展查验外勤作业,优化查验流程,在压缩通关时间的同时每年帮助企业节约成本约五六万元。

张家口海关关员对薯条加工企业进行现场技术指导。李晓敏 摄

  除了马铃薯,张家口还有一张“黄金名片”——鲜食玉米,张家口万全区作为全国三大鲜食玉米加工基地之一,有着“中国鲜食玉米之乡”的称号,近年来鲜食玉米种植基地稳定在8万亩,出口辐射韩国、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鲜嫩的玉米经不起时间的损耗,疫情期间张家口海关的关员实时向我们发布国内外动态,并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指导我们做好自检自控工作,帮我们企业减轻了不小的压力!”张家口鲜食玉米出口重点企业——河北万华天宝食品有限公司的范丽翔感叹道。据统计,2020年1-6月张家口辖区出口鲜食玉米331批次,51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2.76%,19.85%。

  为了让“塞外食品”的国际名片更响亮,张家口海关不断优化人员结构,强化内部人员线上线下培训,定期对进出口食品不合格信息、境外通报核查信息以及总署发布的风险预警信息等风险信息进行收集整理研究,加强风险研判。并通过规范业务流程,对出口食品企业以HACCP体系为核心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进行验证,对企业自检自控能力和追溯管理情况进行严格把关,确保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保障出口食品安全。同时通过定期走访,建立问题台账,简化企业备案、变更手续,优化报关、查验流程,开辟查验“绿色通道”,不断提高通关效率。

  功夫不负有心人,上半年农食产品出口不降反增。据统计,1-6月张家口海关出口农食产品796批,货值2330.07万美元,分别增长32.47%,34.21%。

关键词:石家庄海关|张家口海关|出口|马铃薯|鲜食玉米|农食产品|塞外食品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