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中石油河北销售公司:以安全文化为全社会“加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2020-07-20 08:39:3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袁立朋)“那个变压器着火了!快停止加油、断电、拿灭火器!”10分钟后,加油站外变压器上的火被加油员扑灭了,大家都舒了一口气。这是今年夏天,中石油河北销售公司所属的保定野三坡133加油站发生的惊险一幕。

  自2019年以来,中石油河北销售公司一线员工已经有效处置加油站周边突发火情、客户车辆着火等事件10余起,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中石油河北销售公司举行业务竞赛活动。资料图片

  作为油气销售企业,中石油河北销售公司是安全消防重点单位,该公司自2019年以来,已投入资金5200多万元,完成了220多座站库安全隐患治理,提升了基层库站安全水平,保障了生产环境和消费环境的安全。

  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中石油河北销售公司按照“公司级演练每年至少1次,所属单位演练每半年至少1次,库站演练每月至少1次,油库每年至少开展1次企地联合的综合性实战演练”的原则,常态化在各个层面多次举办针对性广、实战性强、多岗位实战演练,将安全生产工作做到细枝末节上,不断提升基层员工应对突发应急事件的反应和处置能力,仅2019年,公司上下就已开展各类应急演练1.1万余次。

6月16日,中石油河北销售公司举行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员工自编自演了生动的安全教育小品。宫兴东 摄

  该公司创新推行了站库“六个一”安全文化(每天交接班时进行1次安全提示,每周召开1次安全例会,每月开展1次安全经验分享、1次应急预案演练,每季组织1次安全隐患排查,每年制定1次安全工作计划)。通过规范“六个一”模板,强化“规定动作”执行,督促各级员工养成安全习惯,使安全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近年来,该公司多次获得河北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河北省诚信服务先进单位、中国石油质量安全环保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中石油河北销售一线员工对前来加油的车主进行安全提醒。资料图片

  构建安全文化的重心是服务社会、服务公众,中石油河北销售公司除了在内部营造安全文化,也着力拓展文化辐射的效果,推动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提升。该公司每年定期开展安全环保志愿宣传进社区等活动,持续推广“荷氏开门法”,印发指导手册,开展主题宣传,提升大众环保意识,目前,已组织志愿宣传活动320多次,辐射人群5.1万余人。

  中石油河北销售公司举办“为梦想加油:中国石油开放日”活动。图为市民在该公司化验室了解决定汽油质量的各项指标。记者袁立朋摄

  “对我们油气销售企业而言,安全是‘天’大的事,我们将始终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定履行央企社会责任,通过大力培育、传播安全文化,为河北公众的安全‘加油’!”中石油河北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