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小软件帮大忙 “嘀嗒电工”开启电管家运维服务新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20-07-15 22:11:43
分享:

通过“嘀嗒电工”APP接单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维修检测。通讯员孙平 吴清普/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 通讯员孙平 吴清普)“刚才阳和楼夜景灯不亮了,我拿出手机动了动手指,没几分钟电工师傅到了现场,一会儿就排除了故障,‘嘀嗒电工’真是太好用了,‘小软件’能帮大忙!”7月14日,石家庄正定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负责路灯照明的韦志勇对国网正定县供电公司现场运维人员赵硕竖起大拇指称赞。这正是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应用“嘀嗒电工”APP,提升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

  原来,当天傍晚韦志勇发现阳和楼夜景照明灯没亮,情急之下想起供电公司推荐安装的“嘀嗒电工”APP,连忙拿出手机通过该APP提交报修工单。不到10秒,软件显示接单成功。3分钟后,距离最近的接单电工师傅就赶到现场。通过现场勘察,电工师傅判断故障为阳和楼东侧配变低压负荷开关烧毁,30分钟后就成功完成开关更换,排除故障,帮韦志勇解了燃眉之急。

  正定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承担着全县道路、桥梁、照明等供电设施的维护职责,仅涉及城区亮化照明的变压器就有43台,受人员、技术和经费等影响,公用供电设施维护任务重、压力大。早在2019年,在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号召下,国网正定县供电公司主动上门服务,与正定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签订“优易能”电管家设备代维服务,帮助解决了用工成本高、维修速度不及时、专业技术支撑不够等一系列问题。

  “嘀嗒电工”APP是“优易能”电管家服务的衍生产品,该APP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利用互联网电子地图接入客户变压器、公用供电设施和供电所等相关数据,建立了客户、供电服务指挥和运维检修人员三者交互平台。

  借助“嘀嗒电工”APP,从客户报单、电工抢单接单到工单处理完结,客户能够全过程实时查看接单抢修人员位置、到场时间、行进路径等各类信息,使得客户与运维人员沟通协调更畅通,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客户服务体验。

  “仅夜景照明变压器代维服务一年内就帮我们节约人力、物力、维修支出近16万元。”韦志勇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嘀嗒电工’服务加量不加价,让城市基础建设更有保障了!”

关键词:国网,电工,软件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