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发表涉南京大屠杀错误言论被开除,这一天等了太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伍里川 
2020-07-20 15:24:35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南京)

  发酵多日的季子越事件,终于有了正式结果:校方发出了“开除令”。

  通报称,2020年3月到6月间,季子越在境外社交平台多次发表涉及南京大屠杀等错误言论。我校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纪律处分实施办法》,组织召开了处分论证会;会后,应季子越的申请,又举行了听证会。季子越本人通过视频会议平台参加了论证会、听证会,进行了陈述和申辩,并表示反省、道歉和悔过。

  在通报平静表述的背后,却是“惊涛骇浪”——一名高材生说过的“惊人之语”、撕开的伤疤、造成的伤害,还在人们的内心深处呈现。公文叙事中的“错误言论”,和其本人一系列肮脏、狂傲、无耻的表达内容,很难画上等号。人神共愤、无法原谅,是人们评判此事时的基本认知。从这一点来说,校方给出的处分,满足的是公众心理预期的底线。

  作为一名南京人,我看到的季子越,是一个为了吸睛而罔顾事实、为了胡说而不惜辱华的人。美化侵华日军恶行毫无下限,对历史真相和民族感情毫无敬畏,这样的一个学子,留他学籍做甚!

  资料显示,季子越是一名异装癖。他应该感谢时代的进步,使得他的这种癖好受到了相当程度的包容。但人们惊异的是,这种服装上的“异装癖”已经成了精神上的“异装癖”。

  在他人面前,他是一个高智商、前程远大的名校学霸。而且,他善于掩饰和保护自己——在“错误言论”引发网友“炮轰”后,6月27日,校方予以回应:对相关言论表示极度震惊和愤慨,已经成立调查小组。当天,季子越即抛出一份道歉书。但季子越的所谓后悔、自责和删帖,更像是一场危机公关式的自保。

  通报表示,季子越于2020年1月13日(寒假期间)因私出境前往美国,由于疫情等原因滞留未归。7月8日,季子越从成都入境回国,并按疫情防控要求在当地进行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也就说,其谬论是在国外期间所发,似有一定的特殊性。但这种特殊性恰恰反映出该生任性与怯懦兼具:出事前“言胆”爆棚,出事后立马认怂。

  有的人善于把自己和他人切割,而季子越善于把以前的自己和风暴中的自己进行切割,以示“幡然醒悟”。这是他精致利己、猥琐投机的一面。然而,根深蒂固的错误思想,这是没办法切割遮掩的。高校对这样的学生予以严厉处分,实属必要。何况,我们能感觉到,从6月27日至今,校方进行了一系列程序内的工作,甚至不惜应一个学生的请求费时费力地召开听证会,对其本人可谓已仁至义尽。

  “学校对任何违反法律、损害国家利益和祖国荣誉、伤害民族感情的行为绝不姑息纵容”,这句话亦能表达校方的坚定立场。但人们也期望,对于一名“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祖国荣誉,违反了国家和学校相关规定,严重伤害了民族感情”“其言论极其错误,造成的影响极其恶劣”的学生,处理起来,还是要更坚决些,不要让人等得花儿都谢了——要知道,有些精日分子换上侵华日军“军服”摆拍,旋即被捉——毕竟,早一天处理,错误言行就能早一天受到应有严惩,对更多人的警示教育就能早一天展开。

关键词:南京大屠杀,错误言论,开除令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