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燕赵楷模·时代新人”发布厅录制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群体”先进事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20-07-20 21:35:5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7月19日下午,河北省委宣传部联合省教育厅在河北广播电视台录制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群体”“燕赵楷模·时代新人”先进事迹,通过现场采访和播放事迹短片的形式,展示了保定学院毕业生赴西部支教中的精彩片段和难忘故事。该节目将于7月24日在河北广播电视台播出。

  自2000年以来,保定学院连续多届百余名毕业生选择了赴新疆、西藏、贵州、重庆、陕西等地任教。他们像戈壁红柳、似沙漠胡杨、如高山雪莲,二十年来全部扎根西部大地。 

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群体”“燕赵楷模·时代新人”先进事迹录制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张晓明 摄

  2000年,新疆且末;2002年,西藏日喀则……2018年,新疆喀什,西藏阿里;2019年,西藏拉萨,陕西延川,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批批保定学院的毕业生选择了到西部基层工作。

  先坐火车,然后转汽车,横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经过5天4夜的奔波,学生们才走完了5000多公里的漫漫征途。这是2000年保定学院第一批赴新疆且末支教的15名毕业生的路程。

  盐碱地泛着白光,发出刺眼的光芒,脱落的墙皮,满是沙子的操场……很多人为这些学生揪心,担心他们能不能适应这里的生活。保定学院2000届毕业生、且末中学历史教师侯朝茹在日记中给出了他们的答案:孩子们对知识和对外面世界渴望的大眼睛常常震撼着我的心灵,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支撑着我放弃温暖的火炉,走向寒冷,走向西部,我愿驾驭着青春驰骋在生命的原野上,任它风雨雷电!

  他们鼓励孩子们走出大山沙漠,自己却选择留下来。

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群体”“燕赵楷模·时代新人”先进事迹录制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张晓明 摄

  20岁出头,最风华正茂的年纪,他们把人生选择与时代需要熔铸在一起,背起行囊,来到举目无亲的雪域高原、莽莽大山、偏远村庄,把他乡当故乡,绽放青春芳华。

河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与保定学院党委书记胡连利及今年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保定学院11名毕业生对话交流。长城新媒体记者张晓明 摄

  保定学院支援西部的精神一直在传承。据了解,今年,保定学院又有11名毕业生报名成为2020西部计划志愿者。不久,他们将奔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疆巴州、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田东县等地开展支教、扶贫等工作。

关键词:保定学院,支教,燕赵楷模,时代新人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