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形成“200+”在线应用场景,构建“线上河北”新生态
河北加快发展在线新经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20-07-22 22:39:1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河北省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河北省加快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培育壮大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在线新经济,构建“线上河北”新生态。

  到2022年,累计形成“200+”在线教育、在线医疗、智能出行、新零售等运营模式新、示范效应好、带动作用强的应用场景;攻克“200+”自主可控、跨界通用的关键技术;引进培育“1000+”具有核心竞争力、市场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开发“1000+”开放程度高、融合创新强的优秀产品和解决方案。

疫情期间,小学生利用华发云课堂在家学习。   华发教育 供图

  大力发展在线教育、医疗、文娱、研发设计、展览展示

  加强教育专网、教育云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建设虚拟教室、虚实互动实验室等智能教学环境,推出一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基础教育名师讲座等网络精品课程,打响“冀教”品牌。到2022年,遴选推广省级优课5000节,设立10个以上“在线教育示范区”,培育100所“在线教育标杆校”。

  加快建设线上智能传染病预测平台,推进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推动跨省和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线上分级转诊和各级医疗机构线上支付,试点推广医保移动支付。2022年底前,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0%,各市主城区医疗机构实现5G网络全覆盖,62个贫困县县医院实现远程医疗全覆盖。

  推动网络综艺、网络电影等互动娱乐产业发展,加大“互联网+文旅”产品研发力度,推出一批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等公共服务项目。到2022年,全省4A级以上主要旅游景区建成智慧旅游景区,文化旅游大数据和智慧化应用创新初显成效。

  推进新技术在研发设计中的应用,支持开展各类众创、众智、众包、众设的线上创作活动,推动在线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发展差异化消费品设计,开展产品定位、外观形象等数字设计。

  推动展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及智能化会展场馆建设,支持建设网络会展交易平台。推出网上“云游”博物馆、“云游”景区、VR/AR直播展播等项目上线运行,加大数字化、沉浸式文旅应用项目的设计和研发,打造沉浸式全景在线产品。

  打造“便捷支付”商圈和智慧物流示范区

  提升电子商务平台功能,搭建5G+VR全景虚拟导购云平台,探索无人售货,推广商超领域智慧支付试点,打造“便捷支付”商圈。发展制冷预冷、保温保鲜等技术,打造冷链配送自动控温全链条覆盖系统。

  培育壮大25家智慧物流园区(港口),开发智能物流管理系统,建设车路智能协同系统和智慧物流平台,推进一批重大智慧物流项目建设。到2022年,初步建成以智慧物流为特征的现代化综合物流体系,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比2020年降低1到2个百分点,建设50个智慧物流应用试点。

  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智能出行新业态

  大力推动工业企业内外网改造和配套能力建设,同步推进企业级、行业级、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互联网“双创”平台发展,链接工业全系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支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重点在钢铁、装备、化工等工业主导产业和重点产业集群,开展试点示范项目培育。到2022年,基本形成能够覆盖全行业的数字化生态体系。

  打造京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建设京津冀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开展特定区域自动驾驶试点示范。到2022年,实现部分市和业务接入交通综合运行协调与应急指挥平台,省智能运输和智慧出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形成10个智慧交通应用试点。

关键词:在线新经济,新业态,应用场景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