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经济半年报】经济回升力度大 经济运行质量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赵晓慧 
2020-07-24 20:30:2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 赵晓慧)“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冲击和挑战,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进入二季度,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向好。”7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田艳,这样评价河北省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

  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田艳在介绍经济运行情况。  郑建卫 摄

  主要指标回升转正,二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

  从主要指标情况看,全省生产总值上半年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7个百分点,其中一、二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加快1.8和7.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6个百分点。综合一季度和上半年的情况来看,二季度河北经济增长速度扭转了一季度的下降局面,实现了正增长。

  同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二季度实现了由负转正,同比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出口总值等指标增速上半年均实现了由负转正,重回正增长区间。河北经济的回升呈现的是全面性、快速恢复性向好,这是在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实现的,也是省委省政府综合施策、科学调控取得的成效。

  经济回升力度加大,主要指标增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指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5.6—10.7个百分点,并且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上述指标增速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2.1、4、5.8、4.7和9.2个百分点。

  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经济回升的可持续性增强

  上半年,12大重点产业中的工业8大产业增加值增长2.5%,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7个百分点。在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发展过程中,产业新热点和消费新模式适应需求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全省工业平均水平。新商业模式增长迅猛,手机购物、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消费模式快速普及。绿色发展成效显著,空气质量持续好转,节能降耗稳步推进,能源供给结构不断优化,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由增转降,新能源发电较快增长,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

  经济运行质量提升,民生保障有力

  就业和物价总体平稳。截至6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83万人。随着农业生产稳定向好,产业链供应链逐步畅通,商品供应充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逐月回落。居民收入由一季度下降转为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持续加大产业就业扶贫力度,脱贫成果持续巩固,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定不移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关键词:河北经济,上半年,回升力度大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