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136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开工 59个小区已完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梦妍 
2020-07-29 08:30:4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梦妍)从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截止到2020年7月15日,列入今年计划的136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其中,59个小区已完工。

   资料图。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据了解,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主要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类,主要对市政配套基础设施、环境及配套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进行改造,满足居民需要,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石家庄棉三社区改造后的墙面。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河北省的老旧小区数量庞大,各地实际情况不同,小区改造需求也不同。河北省各地因地制宜,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其中,邯郸市按照“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的总体原则,充分挖掘提炼小区的文化主题、精神内核,使其既有颜值、又有味道。以邯郸市中煤69处小区为例,该小区依托院内废弃的老水塔,收集国内老水塔历史,打造记忆游园,留住城市里的“乡愁”。老旧小区整体改造把握“精心、精细、精致、精美”四条原则,既好看、又好用,改造效果得到了居民的广泛好评。

  改造后的石家庄棉三社区。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老旧小区改造是个系统工程,改造完成后,还面临后续维护问题。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鼓励各地理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机制,推进长效治理,大力推广“红色物业”模式。目前,石家庄市1951个老旧小区,通过打造“红色物业”承接老旧小区管理,物业服务企业已主动承接1361个老旧小区服务,物业管理覆盖率由35%提高到69%,受惠群众90万余人。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河北省将积极构建政府和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改造资金机制,共同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

关键词:老旧小区 红色物业 民生责任编辑:刘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