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弘扬企业家精神·河北知名企业家访谈】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加快建设世界天然提取物产业基地
——访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庆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2020-07-28 14:16:5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袁立朋)“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我们的信心更充足了!”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1日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引发热烈反响,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表示,今后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定不移地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方面不断提升,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工作中的卢庆国。晨光生物供图

  创新发展 抢占市场先机

  总部位于邯郸的晨光生物是在植物有效成分提取领域深耕20年的企业,其产品辣椒红、辣椒油树脂、叶黄素产销量世界第一,辣椒红色素产销量占世界份额的60%。在2020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榜上,晨光生物以34.42亿元位居创新品牌价值第三名。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鼓励企业家们要勇于创新。这一点我感同身受!”卢庆国激动地说。他认为,晨光生物快速发展的秘诀,就在于依靠科技创新带动了核心竞争力的持续提升,使晨光由小变大、由弱到强,发展成为世界植物提取行业的领先企业。

  刚步入这个行业时,晨光生物还是“门外汉”,他们靠自主创新攻克了辣椒提取物连续逆流提取、带柄提取等世界性难题,开发出复合溶剂同步提取辣椒红、辣椒油树脂等一系列新技术,使辣椒红生产能力增长上百倍,年产量从当初的3至4吨增长到现在的6000吨,产品品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将我国自主生产的辣椒红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由不足2%增加到80%以上。

在晨光生物新疆生产基地,员工们用辣椒和玉米摆出了国旗的图案。晨光生物供图

  创新产生核心竞争力,晨光人传承了创新的基因。企业每年用于研发的投入占到总收入的5%左右。晨光生物现拥有200多项国家专利技术,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晨光生物从只有辣椒红色素一种单品发展到现在80多种产品,从只在原料中提取一种成分到多种有效成分一并提取,创新起到了关键作用。

  “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经营管理创新的优势叠加,使企业经营业绩逆势增长,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1.44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0%以上;出口创汇9200万美元,同比增长53.7%。”卢庆国自豪地说:“我们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在做大做强植物提取物产业的基础上,向保健品、中药提取等大健康产业进军,从只做原料开始向做终端产品延伸。”

卢庆国(左三)和研发团队在一起。晨光生物供图

  诚信经营 夯实企业发展的根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论述让卢庆国感触颇深:“只有坚持大义名分,树牢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走得更远。”

  随着社会发展,产业上下游之间分工越来越细,诚信守法,企业的经营之路才能越走越宽。晨光生物辣椒红色素的生产,从最初的收购辣椒原料、磨粉、造粒,再到提取、精制全部是自己完成,现在按合同从供应商收购辣椒颗粒。在新疆、云南、河北等地种植的几十万亩产品原料全部按订单种植、保护价收购。

  受综合因素的影响,今年晨光生物的主打产品叶黄素价格暴增,从每克0.7元涨到3元。市场风云变幻,巨大的诱惑摆在晨光人面前。“涨不涨价?”“不涨!”晨光生物上亿克的产品全部按年前签订的年单锁定的价格出售。

  “企业能做多少事,信誉就值多少钱!”卢庆国经常这样说。晨光生物是国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在行业和社会上的信誉是随着企业的发展逐步建立起来的。公司刚起步时,中国的辣椒油树脂主要是从印度进口,国内生产辣椒油树脂的企业只有晨光生物一家,他们的产品既卖给终端客户,也卖给同行,但同行把他们的产品稀释,卖得价格比晨光生物还要低。晨光生物不为所动,依然坚持按标准含量销售,几年后,晨光生物的市场份额大幅提升。

卢庆国(右)在晨光生物新疆生产基地和维吾尔族花农在一起。晨光生物供图

  国际化视野 建设“世界天然提取物产业基地”

  “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胸怀。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这一论述高屋建瓴,我非常赞同!”卢庆国说,“晨光生物能有今天,靠的是在国际化过程中经历风雨,锻炼成长。”

晨光生物技术人员在车间巡视生产状况。晨光生物供图

  公司成立之初,晨光生物就把目光投向国际市场,2002年与斯洛伐克客户签订了100公斤、3500美元的辣椒红色素购销合同;6年后的2008年,出口创汇额达3500万美元;到2019年,出口创汇上亿美元。如今,产品远销欧洲、美洲、澳洲及俄、日、韩、东南亚部分国家和地区,成为鼎益集团、味好美、埃特亚、森馨等国际著名厂商的重要伙伴。

  “我们正是按照总书记所讲的,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国际规则和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卢庆国介绍,他们在全球配置优势资源,在我国的河北、新疆、云南、贵州以及印度、赞比亚、美国建立了基地和工厂,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建设世界天然提取物产业基地。

  目前,晨光生物正在建设业内领先的研发中心、最权威的检测中心、功能最齐全的中试中心,通过这些平台,聚集业内顶尖专家人才,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加快建设“世界天然提取物产业基地”的步伐。

晨光生物甜菊糖精制车间。晨光生物供图

   “企业的生产和营销可以全球化,但企业家不能忘记自己的根在哪里。晨光生物始终对国家和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晨光人深知,只有与伟大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以振兴民族产业、报效祖国为己任,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奋力拼搏、力争一流,企业才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卢庆国说。

关键词:企业家精神|河北知名企业家|晨光生物|外贸|天然色素|提取|辣椒红色素|叶黄素|天然提取物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