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危中寻机看亮点·网红经济探析】秦皇岛:“网红经济”御风而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棠 李丽钧 袁立朋 杨利光 李兴双 
2020-07-28 22:0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商棠 李丽钧 袁立朋 杨利光 李兴双) 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海水、端庄的阿那亚礼堂、“孤独”的图书馆……7月24日,在秦皇岛网红打卡地阿那亚海滩,全国各地游客在这里尽情的打卡拍照、戏水,享受着阳光、沙滩、海浪……

  “秦皇岛处处是美景,发展网红经济的条件得天独厚,我要把这里打造成华北地区最好的网红场景直播大楼,预计10月份开业。”北京商人马山要在故乡秦皇岛大干一场,这几天他正为网红场景直播大楼装修忙碌着。

  和马山同样看好秦皇岛“网红”经济发展的,还有从徐州“转战”秦皇岛的糖舍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糖舍”公司7月22日刚刚开业,行政总监程小宝说,秦皇岛有发展网红经济的基础,所以公司要到这里来发展。

  近年来,一大批MCN(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将专业内容生产联合起来,在资本的有力支持下,保障内容的持续输出,从而最终实现商业的稳定变现)机构在秦皇岛涌现出来,网红经济风生水起,成为该市经济领域的一道亮眼的“风景”。

              游客们纷纷来到秦皇岛网红打卡地阿那亚海滩。记者 李丽钧 摄

  社会力量强势推动,网红经济大潮来袭

  7月22日,在位于秦皇岛市海港区1984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葡汇文化公司,“主播龙虎榜”“产品销售排行榜”不断更新,显示着这家公司的活力。葡汇文化副总梁爽说:“通过分析和统计这些排行榜,我们可以随时了解消费者喜欢什么样的主播风格、什么种类的产品受消费者喜爱。”

  “我们母公司是国际贸易公司,可以提供完整的供应链。公司主要是做网络直播带货变现,目前有100多位主播,100多个账号,600多万粉丝,一天一个账号最多的时候达39万多流水。”梁爽介绍说。

  2016年开始运营的1984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由废弃厂房改造而成,这里保持着原有的工业风貌,目前正在建设直播场景、短视频制作基地、网红直播间为园区的自媒体文化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7月22日15时,乔氏台球企业集团进行着一场网络直播台球大师赛。“我们通过校园选拔、社会招募等方式,打造培养网红台球主播。通过各种网络台球大赛,吸引粉丝关注我们的产品。公司的台球桌每年都在涨价,但是货还是供不应求,目前订单已经排到8月份了。”乔氏台球企业集团董事长乔冰说道。

  乔氏台球企业集团作为一家以生产台球桌为主的制造业公司,用网红做引流促销,给传统产业加上了一个互联网的“翅膀”。

  这段时间赤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灏羽有些忙,随着公司网红主播不断的增加,目前2000多平方米的面积已经不能满足公司当前的发展,面积8000多平方米新的公司网红孵化基地正在紧张的筹备中。

  赤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IP孵化的短视频MCN公司,仅抖音平台已签约近4万名线上主播达人,短视频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

  孙灏羽说:“6个月后我们公司就要换新的地址了。公司在北京和上海都有分公司。目前在秦皇岛主要是培养本地的网红,对当地人零门槛服务。公司有200多名经纪人,上个月的粉丝增长量是1.08个亿,每个月粉丝的增长量保持在1000万的增长速度,预计今年粉丝增长量突破1.5个亿。”

  在互联网的驱动下,网红经济日渐兴起,随着网红经济的兴起,秦皇岛市的“网红”特质也越来越明显。

  
   秦皇岛目前共有87家MCN机构,经营范围主要是头部主播、直播带货及影视节目制作、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等领域。从业人员3499人,签约网红10万人,今年以来资金流量3亿元以上。

               秦皇岛市海港区1984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记者 袁立朋 摄

  多方发力支持培育,网红经济蓄势待发

  “秦皇岛发展网红经济正当时,打造网红经济城市可以让秦皇岛的知名度更高。”马山如是说道。

  “我从来没有想过去别的城市发展,我很有信心秦皇岛能变成网红经济城市。”图沭文化收藏公司总经理孙宇一语中的。

  马山和孙宇的底气来自于秦皇岛市发展网红经济的决心和支持力度。

  为促进秦皇岛市网络直播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秦皇岛市多方调研,对标广州、西安、武汉、成都、杭州、日照、义乌等网红经济强市,研究制定相关扶持网红经济政策。积极促进产业集聚,形成规模效应,秦皇岛星策云创孵化器、无边界网红经济孵化基地、她力量网红经济孵化基地等网络孵化器和基地拔节而生。

  秦皇岛市政府主动对接人民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服务机构,鼓励金融机构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为网红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服务。召开网红企业与县区政府联合参加的对接会,解决网红企业的场地、用工和财政补贴等问题。同时,加强网络直播服务管理,要求属地网络直播平台机构及账号要在规定期限内到网信部门登记备案。组织人社部门、网络媒体、在秦的大中专院校和MCN机构开展云招聘活动,解决网红企业专业人才匮乏问题。

                  秦皇岛星策云创孵化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公益培训。记者  袁立朋 摄

  秦皇岛星策云创孵化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的办公地点是上海市人民政府驻秦皇岛办事处所在地,秦皇岛星策云创孵化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英说:“公司组建初期,正在为选址问题发愁的时候,政府帮了他们大忙。我们公司主要以培训孵化电商为主,还会定期举办公益的免费培训。通过培育地方电商企业和专业人才,带动秦皇岛产业集聚。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孵化50家以上企业,带动完成200人以上创业就业,打造示范性规模化的骨干电商直播创新创业孵化产业基地。”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郑新认为:“秦皇岛这座城市具有宜居、宜业、交通便利等得天独厚的优势,自然禀赋优越、城市管理一流,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河北省唯一的零距离滨海城市,素有‘长城滨海公园’、‘京津后花园’美誉。还拥有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示范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发展网红经济会给城市带来更大活力,给社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益和强劲的发展后劲。秦皇岛有众多大学毕业生,网红公司可以为他们提供岗位,留住他们,让秦皇岛成为一个可以留得住年轻人的城市,而留下来的年轻人,则可以让这座城市更有活力和朝气。”

  据2019《抖音河北大数据报告》统计,在夏天,全国游客热衷于去秦皇岛泡海水浴。“海水浴场”打卡数,河北排全国第二。南戴河仙螺岛、北戴河鸽子窝公园都是河北最受欢迎的景点。

                    乔氏台球企业集团正在进行着一场网络直播台球大师赛。记者 袁立朋 摄

  补“短板”破“瓶颈”,让网红经济走好走远

  网红经济是一种诞生于互联网时代下的经济现象,意为网络红人在社交媒体上聚集流量与热度,对庞大的粉丝群体进行营销,将粉丝对他们的关注度转化为购买力,从而将流量变现的一种商业模式。

  从目前的行业实践看,网红经济主要有3个盈利来源:直播平台上粉丝打赏、社交媒体上植入品牌商广告、电商平台上向粉丝销售商品。无论哪种模式,“人红好卖货”都是“网红经济”变现的普遍路径。

  但并不是所有的网红都能在网红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分得一杯羹。昌黎县全息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伟说:“在昌黎像我们这样的公司有7家,但是目前只剩我们1家生存下来了。”

  我们公司的主要业务是短视频变现,公司既培养自己网红艺人,又有剪辑、拍摄、文案策划等团队,目前有当地网红艺人100多名,前期投入了700多万元,目前有400多万元的利润。

  孙伟认为,光指望平台打赏变现的途径是走不远的,发展网红经济要做到精准定位,不断研发变现的新途径。

  孙伟的一席话道出了网红经济的关键所在,网红们的终极目标并不是要赢得流量,而是要用流量来变现。

昌黎县全息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伟(中间)现场指导员工。记者 袁立朋 摄

  乔冰认为:“发展网红经济‘酒’首先要香,有些网红一开始推广得不错,但是时间长了就销声匿迹了。有的推广的量挺大,但是价格体系被破坏了。所以发展网红经济要有好的产品是硬道理。”

  一些网红公司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网红经济最怕‘一阵风’”。他们希望政府部门能真正重视起来,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政策支持,从资金、税费上给与支持;在人才方面,秦皇岛缺高水平的专业人才,建议高校开这方面的专业课程;在物流方面,建议政府加大物流补贴,降低企业成本。

  为了让网红经济走得更好更远,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下,秦皇岛市委市政府抢抓转型升级之“机”,将从政策支持、平台搭建、人才支撑、环境营造等四方面着手,努力促进MCN机构尽快成立网红经济产业协会,采取政府指导、协会组织、社会参与的方式,制定网红经济“诚信规范经营”的标准体系;开拓“线下打烊、线上开播”新运营模式,在线下做活商圈和特色街区,促进夜间经济、假日经济提档升级;在线上搭建电子商务平台,坚持与专业市场货源错位竞争,促进传统商贸领域转型升级;研究直播电商人才培养模式和体系,构筑直播电商人才的整体职业体系,提供人才培养到职业规划的路径,提升平台矩阵的“含金量”,让网红经济真正成为推动秦皇岛发展的新业态和新动能。

关键词:【聚焦网红经济·秦皇岛】,“网红经济”,涌动港城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