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五扩三增三帮一延”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20-07-29 19:3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路娟)7月29日,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2020年20项民心工程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河北高校毕业生有40.9万人,总量创历史新高,受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较大压力。为此,河北采取“五扩三增三帮一延”有力措施,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20项民心工程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五扩”:

  扩大企业招聘规模。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和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鼓励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国有企业连续两年扩大招聘高校毕业生的规模。

  扩大基层就业规模。扩大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录聘毕业生比例,充实基层岗位,重点向脱贫攻坚一线和基层乡镇倾斜。增加公务员(含选调生)招录应届毕业生人数。今明两年全省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招聘高校毕业生。扩大“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鼓励毕业生回原籍本村任职,引导和支持更多师范类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鼓励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工作。

  扩大自主就业创业规模。加快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免费场地支持等措施,扩大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发展平台经济,支持灵活就业。对毕业2年内未就业毕业生申报灵活就业的,给予不超过2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扩大招生入伍规模。今年硕士研究生扩招至2.14万人,普通高校专接本扩招至2.8万人。扩大大学生参军入伍规模,提高应届毕业生征集比例。

  扩大见习岗位就业。支持企业、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设立就业见习岗位,并给予就业见习补贴。

  “三增”:

  增加临时公益性岗位。针对应届困难毕业生,开发设置城乡社区岗位5000个,服务期不超过2年。

  增加高校科研助理岗位。高校在所承担的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聘用优秀应届毕业生作为研究助理或辅助人员参与研究工作。

  增加公办幼儿园幼教岗位。鼓励各地面向应届和毕业2年内毕业生招聘补充幼儿教师。

  “三帮”:

  帮助毕业生求职择业。畅通毕业生网上招聘、网上面试渠道,加大招聘活动举办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帮助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开通经办“绿色通道”,鼓励学生采取网络提交、在线审核和邮寄等方式办理就业手续。

  帮助困难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对困难毕业生给予2000元的一次性求职补贴,促进及早就业。

  “一延”:

  对延迟离校的毕业生,相应延长报到接收、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

关键词:高校就业,扶持政策,河北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