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抓“六稳”促“六保”一线看落实】河北:工业经济在平稳向好中前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郑建卫 
2020-07-30 17:19:55
分享: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建分发布上半年工业经济发展情况。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7月29日讯(记者 赵晓慧 郑建卫)今年以来,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河北省工业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冲击。面对严峻形势,全省工信系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全省工业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持续回升”的发展态势。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4个月保持月度正增长;6月份当月增长3.7%。上半年累计同比增长0.8%,较一季度提高5.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1个百分点,位于东部省份第二位。

超大H型钢配套辊环。中钢邢机异型辊公司供图

  主要工业经济指标明显改善

  日前,记者从中钢邢机异型辊公司获悉,为津西集团自主研制生产的全球最大型钢辊环,成功在用户轧线上机使用。这标志着该公司已具备全部规格型钢产品所用辊环的生产制造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在型钢市场的话语权和主导权。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运行带来了冲击,但随着复工复产推进,工业制造等行业复工复产加快,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正加速向正常水平回归,主要工业经济指标明显改善。

  数据显示,上半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0.9%,继续引领工业复苏。工业八大重点产业支撑作用明显,增加值增长2.5%,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7个百分点。

  企业的复工达产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电力指标的逐步好转。1-6月份全省工业用电量1172.4亿千瓦时,其中6月份工业用电量246.1亿千瓦时,6月当月工业用电增速环比回升7.9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持续有效发力。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工业贷款余额超1.17万亿,同比增长10.7%,较去年同期增加9.4个百分点,有利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

  “上半年工业经济企稳回升,二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已达到5.2%,这体现了我省基础制造业韧性较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建分说,总的来看,今年以来,全省工业生产秩序基本稳定,主要运行指标完成好于预期。

复产复工后,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公司15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抓紧生产。 记者 任光阳 摄

  传统产业“稳定器”作用不减

  上半年,传统优势产业捷报频传——

  在邢台,总投资10.2亿元的今麦郎世界首创新一代方便面项目在隆尧食品特色小镇正式开工建设;在沧州,北汽新能源(黄骅)生产基地的新能源汽车陆续下线;在唐山,河钢唐钢研发生产的高端40MnB5汽车稳定杆用钢填补了该钢种在国内的空白……

  从工业稳增长的支撑力量来看,钢铁、食品等传统产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很好地发挥了对工业稳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上半年,钢铁行业在“两新一重”建设投资的拉动下,库存不断回落、订单相对稳定,1-6月份钢铁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长1.7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平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钢材产量同比增长4.3%,比全国高1.6个百分点。食品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特色食品制造业如植物油、食用盐、方便面产量增幅都在两成以上。纺织服装、石化、建材、装备行业降幅比一季度明显收窄。

  同时,新兴产业逆势增长,支撑作用逐渐凸显。上半年,生物医药健康、公共卫生防护应急产业在疫情防控助推下乘势增长,1-6月份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5个百分点,在全省“八大”产业中增速位居首位。人工智能、物联网、车联网等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步伐不断加快,集成电路、电子元件、光电子器件、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4.7倍、15.1%、13.4%和11.8%,为稳增长、促转型提供了有利条件。

河北启动“总裁带货”工业企业产品网络直销公益活动,助力企业产品销售。记者 赵晓慧 摄

  稳增长仍面临较大风险挑战

  虽然河北工业经济发展表现出“稳中有进、持续回升”的积极态势,但未来一段时间,仍面临较大风险挑战。

  “主要困难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导致外需低迷,订单减少甚至取消。另一方面,内需又因就业、收入下降,消费回补速度有所放缓。”王建分称,省工信系统开展的企业二季度问卷调查显示,有三分之二的企业反映当前主要困难是需求不足,且由终端消费领域向行业中上游传导。而这,也直接导致了企业的投资意愿下降。

  对此,下半年,省工信系统将从5个方面发力,确保全省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向好的运行态势。

  “在继续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引导工业企业尽快形成规模,推动在产在建项目尽快投产达产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和“万企帮扶”等行动,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王建分表示,省工信系统将继续深入推进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在“五抓”(抓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抓重点企业、抓重大项目、抓平台载体、抓典型示范)上发力,拿出硬核实招稳固产业链条。

  此外,还将通过实施“五个一百行动”和举办河北工业企业品牌日活动,双向发力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在做优增量上下功夫,孕育新的增长点。

关键词:工业经济,传统产业,新兴产业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