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调查《平安经》,哪些问题不应该放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钟的 
2020-07-30 12:52:03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王钟的(北京)

  据“吉林发布”消息,7月29日,吉林省委决定,成立由省委政法委牵头,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贺电所作《平安经》有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西安火车站北站平安、郑州火车站东站平安、上海虹桥火车站平安……这本从头到尾以“平安”造句的《平安经》,售价299元一本。今年6月初,《长春日报》报道称,吉林当地曾邀请省市十余位专家学者、诗人共同参加了“助力平安中国、平安吉林建设,暨《平安经》公益朗诵活动”研讨会。如果不翻开这本书的内页,不明就里的人或许还以为此书是什么名著。

  正如“侠客岛”所言,这些简单拼凑的句子,一天“写”10万字并不难。如果掌握一定计算机技术,自动抓取词源,恐怕都不用几分钟时间。如此《平安经》能有什么现实价值,无疑是令人生疑的,至少是见仁见智。倒是经网友传播以后,掀起了一阵大型《平安经》模仿秀,也不失为一种广泛参与的行为艺术。

  平心而论,如果是作者自发的“游戏之作”,不管《平安经》想要表达什么,都不妨碍其存留于世间,反正它的内容既不违法也不违背社会主流价值观,诵读“平安”或许还有助眠效果。

  但是,一本书的出版发行牵涉到方方面面,在《平安经》出版的背后,还有很多非个人的因素需要解答。人们更关心的是,该书从出版到推广的背后,牵涉到哪些神秘的“力量”?作为省公安厅的领导,作者有没有动用权力为自己著作的出版铺平道路?这本书的出版有什么潜藏的动机?这些关乎公共利益的问题,应当成为有关部门开展调查的主要方向。

  根据网络照片,《平安经》由“人民出版社和群众出版社”联合出版。日前,人民出版社已发布声明称,从未出版《平安经》一书,也从未同意与任何单位联合出版该书。至于群众出版社则无明确回应。

  群众出版社是直属于公安部的出版社,联系到作者省公安厅领导的身份,如果群众出版社确实组织了《平安经》的出版,其间有没有违背编辑出版规律的情节,出版相关经费由哪一方提供,无疑值得细查。

  众所周知,图书出版市场有很多书出版以后便静静地躺在库房里,几乎无人问津。而《平安经》并不是出版了就完事的,它之所以引发公众注意,与其后期的推广活动脱不开干系。比如,在媒体报道中,《平安经》公益朗诵活动研讨会由多家省属机关单位共同主办,究竟是什么力量让这些“衙门”为贺电的非职务作品背书?如果拿不出过硬的理由,这是否意味着当地政治生态和官场风气出了问题?

  此外,当地媒体和舆论对《平安经》的吹捧,也是调查突破口之一。据报道,有省级网站宣称:“官员阅读此书,领悟初心使命。学者阅读此书,顿悟平安哲理。商贾阅读此书,企业平安无虞。民众阅读此书,安享世间太平。”尽管出于营销目的,图书宣传多有修饰和美化,但像如此这般夸大其词的形容,多少让人产生“肉麻”之感。这本看不出有多少深刻思想和深奥学问的出版物,为何能获得如此不着边际的称赞?

  从调查《平安经》出发,各地有关部门还要举一反三,查查官员出书存在的作风问题。多年以来,各级官员撰写著作出版现象蔚为壮观,其中诞生了不少有思想、有价值、体现作者以人民为中心从政理念的优秀作品。但是,也有不少著作存在品质低下的问题,被评价为内容注水、浪费纸张。纪检监察部门也不妨以此事件为契机,查清出书背后是否有利益勾兑问题。

关键词:平安经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