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出首批16项制度创新案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20-08-04 20:18:00
分享:

  

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

  长城网8月4日讯(记者 胡晓梅)8月4日,河北省自贸试验区推出首批16项制度创新案例,其中贸易便利化领域2项、金融创新领域4项、政府职能转变领域8项、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域2项。

  创新贸易便利化,推出“大数据+”船舶交通智能服务系统和海事静态业务“两集两同”办理新模式

   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创新应用信息感知、模式识别、视频检测、数据处理、决策支持等大数据分析技术,打造“预警提醒、信息交互、安全运行、服务保障”四大系统,构建了涵盖水域锚地、航道、天气和水文环境的新型智慧交通管理服务体系,建立了船舶进出港安全风险评估与应对新标准,首次推出“大数据+”船舶交通智能服务系统。同时,该片区还在全国海事系统创造了海事静态业务“两集两同”办理新模式,首次将交通运输部下放的和分散在河北海事局、曹妃甸海事局及下设海事处的海事动态执法之外的所有39项静态业务调整到曹妃甸片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实现了集中办公、集约办理;首次将9类17项海事静态业务的办理模式由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办理,实现了同时受理、同步审核。

  探索金融创新模式,推出“跨境融资+跨境租赁”集成创新新模式、“5G+场景”智慧金融服务新模式、创新保税货权转移项下的收汇新模式、跨境人民币结算动态“白名单”模式。

  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联合境外承租人和中国银行境内外机构,首创了“跨境融资+跨境租赁”集成创新新模式,实现了流程创新、监管创新、跨境融资租赁联动创新。积极布局建设5G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首次实现5G切片技术在金融机构的商用,建成“5G+场景”智慧金融服务新模式。

  中国银行曹妃甸分行推出基于保税货权转移项下的收汇模式,企业可依据贸易合同、仓储合同、货权转移通知先行办理保税货物转让收汇业务,待货物实际出区后再补交海关“单一窗口平台”提供的保税核注清单,优化企业资金管理,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交通银行唐山曹妃甸自贸区分行聚焦片区企业需求,积极进行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的创新和尝试。通过梳理指定优质企业“白名单”,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手续,为“白名单”中的优质企业提供更加便利化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

  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建设资金管理新模式、探索创新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模式、以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激活企业活力、创新企业开办全过程远程指导服务新模式、“十统四分”征迁新模式、“区域评估+标准地+告知承诺+综合服务”一体化审批新模式、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制度。

  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建立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雄安标准,搭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底层公共数据和区块链场景应用平台,构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建设资金管理新模式。该片区还积极探索“点单式”放权和高效审批模式,最大限度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通过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企业登记自主全程电子化办理、企业名称登记改革等举措,提升企业注册登记便利化,大幅度减少企业“入场”时间和成本。企业开办全过程“不见面”办理、互联网远程指导、电子营业执照远程指导等商事登记服务新模式。

  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推出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标准、统一协调、统一价格、统一处置、统一粉碎、统一调配、统一监管、统一验收、统一运输等“十统一”原则,推行分步拆除、分户施工、分包负责、分段结算等“四分”模式,有效保障了征迁工作高效有序运转。推出“区域评估+标准地+告知承诺+综合服务”一体化审批新模式,最大限度简化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出综合保税区跨界共商共建共享新模式和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样板四大机制。

  河北自贸试验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廊坊片区和大兴片区,首创了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管理的协同发展新模式。通过建设“载体、体制、规划、工作”四大协同机制、签署《津冀自贸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工作,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与大兴区域的共商共建共享,形成区域协同开放、联动发展的新格局,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样板。

关键词:河北,自贸区,制度创新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