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司机受贿450万:权力脱缰,“鸡犬”疯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涤明 
2020-08-05 16:50:3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马涤明

  随着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落马受审,曾为张琦担任司机13年的周某也被检察机关指控利用影响力受贿450万元。中国检察网近日发布的《周某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起诉书》披露了上述内容。(8月5日《人民日报》)

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受贿案一审开庭。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非公权力身份之人也可能腐败,这种事古今中外都有,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利用影响力受贿。

  领导司机也能腐败、受贿,生动地契合着“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典故。这也再次见证了权力脱缰的可怕:不仅是权力本身会疯狂,还会发生繁殖效应。而领导司机之所以能有腐败的机会,实际上是某些领导的权力“繁殖”到了司机身上。

  不过,问题的真正症结,仍在于权力缺乏约束。因为权力缺乏约束,才会滋生出各种乱象,并一再刺激群众的眼睛。

  现实中,有些地方和单位,反腐工作的重点往往落在净化权力者及周边环境上,比如教育官员家属当好“贤内助”,教育官员“管好身边人”之类。

  官员身边人包括司机等等的防腐指数,当然重要,比如前海口市委书记这个司机,如果没有“鸡犬升天”的不良追求,至少不会把市委书记的腐败给做得更大。

  然而,假如市委书记没有给人“办事”的能量,“打招呼”也不好使,项目审批也好,园林绿化工程招标等等也罢,都按规矩来,不管是市委书记还是司机,恐怕是想腐败都难。

  可见,约束权力,规范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仍是当下反腐的重要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反腐问题上不断强调,要通过治标性反腐为治本赢得时间,最终实现制度化反腐预腐的目标,使廉政建设达到“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境界。现在看,反腐风暴+廉政建设,特别是突出制度反腐预腐机制建设的努力下,不想腐、不敢腐与不能腐的廉政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说到底,不管是官员腐败,还是繁殖性腐败,本质都是权力变现,而一旦变现的路径被堵死,领导本人也只能规规矩矩地行使权力、老老实实地按规定办事,那即便当司机的浑身上下都是腐败细胞,跟领导关系再好,也是无法“利用领导影响力”的,因为“领导影响力”已被关进笼子了。

  只要依然存在“脱缰的权力”,则反腐败就仍在路上。

关键词:司机,受贿,权力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