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应急科普 | 洪水、泥石流来时,要这样科学正确应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20-08-08 06:53:32
分享:

  岗南水库。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洪水、泥石流来时如何应对?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日前编辑出版的《应急与安全知识手册》,对洪水、泥石流的应对办法作出说明,引导大家要科学正确应对。

  具体如下↓↓↓

  ◆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

  ◆将不便携带的贵重物品作防水捆扎后埋入地下或放到高处,票款、首饰等小件贵重物品可缝在衣服内随身携带。

  ◆如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直接触电或因地面“跨步电压”触电。

  ◆洪水过后,要做好各项卫生防疫工作,预防疫病的流行。

  ◆泥石流来袭,应立刻向河床两岸高处跑。逃跑时,要抛弃一切影响奔跑速度的物品。要向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的两边山坡高处爬,来不及奔跑时要就地抱住河岸上的树木。千万不要往泥石流的下游方向逃生,不要顺着泥石流方向奔跑,不要停留在低洼的地方,也不要攀爬到树上躲避。

关键词:自然资源,地质灾害,预警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