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8月底前调节池不蓄水 岗南水库严阵以待防大汛抗大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周亚彬 刘梦研 
2020-08-08 12:3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 周亚彬 刘梦研) 8月7日,记者来到位于河北省平山县的岗南水库实地探访。岗南水库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波子介绍,岗南水库应急队在主汛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紧盯灾害性天气过程,切实做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这种工作机制将一直持续到9月底。

  岗南水库。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水库调节池:7月10日至8月底 池内不蓄水

  记者在工作人员带领下,通过一道安全门进入到岗南水库的主坝,看到主坝的迎水坡延伸到水中,主坝旁边分别是泄洪洞和输水发电洞。张波子告诉记者:“当遭遇小型洪水时,泄洪洞就派上用场了,工作人员会打开泄洪洞泄洪。输水发电洞可以放水,最大的作用是可以综合利用水利发电,与输水发电洞相连的还有调压井,它可以起到保护发电机的作用。”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主坝背水坡下游的水库“调节池”,它与下游主河道相连接,调节池的蓄水量200万立方米,相当于一个“小水库”。张波子介绍,为了保障汛期安全,7月10日至8月底,池内不蓄水,这里随时与岗南水库联动,作为应急蓄水库。”

  溢洪道最低水位标准191米 最大泄洪量可达17922立方米/秒

  “我们都知道,水库的大坝和副坝是防汛的基础。岗南水库的主坝是1701米,副坝共17座,总长5467米,副坝与主坝一起担负着岗南水库安全防汛的重任。”张波子说。

  “除了最基础的大坝和副坝,我们水库有两个非常雄伟的建筑,是防汛的重要武器,那就是溢洪道。它的作用就是在面临较大洪水时,可以开闸向下游泄洪。”张波子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两个溢洪道从大坝底端建起,有几十米高,由多个泄洪孔组成。每个泄洪孔处都有一个巨型钢制闸门封闭。

  岗南水库第一溢洪道。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据了解,第一溢洪道,是正常溢洪道,修建于当年岗南水库初建时。第二溢洪道是在1975年8月河南驻马店水库溃坝事件后,为保障岗南水库安全后新修建的。

  张波子介绍,当所有泄洪建筑物全面开启时,最大泄洪量可达每秒17922立方米。

  岗南水库第二溢洪道。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记者发现,溢洪道坝体,上下分成两种颜色。张波子说:“1996年岗南水库的水位一度上涨到203.13米,这也是水库曾经的最高水位。这个印记就是留下的,当时启用了第一溢洪道,第二溢洪道没有开闸。”

  目前,岗南水库距汛限水位还差1.64亿立方左右的蓄水量,防汛库容充足。

  据了解,汛前,岗南水库工作人员对水库工程设施及非工程设施进行了全面细致地巡视检查,对存在的个别问题进行了应急处置,消除了度汛隐患。另根据防汛需要,增储了土工布、桩木、应急照明灯、电缆等防汛物资,确保防汛应急之需。岗南水库现在全员24小时驻守,加强水库重点部位的巡视巡查,做好了防大汛、抗大洪的各项准备。

  新闻多一点

  岗南水库位于河北省平山县岗南镇附近的滹沱河干流上,距石家庄市约58公里,控制流域面积15900平方公里,总库容17.04亿立方米,是河北省管辖的第一大水库。

  岗南水库。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水库工程于1958年3月破土动工,1958年~1962年为水库初建阶段;1966年~1969年为水库续建期;1978年~1990年进行了扩建加固;2004年~2008年进行了除险加固。水库枢纽建筑物主要由主坝、副坝、第一溢洪道、第二溢洪道、泄洪洞、输水洞、水电站及坝后调节池等组成。目前,水库泄洪建筑物总泄量达17922立方米/秒。

  建库60多年来,岗南水库在防洪、供水和发电等方面发挥了显著效益。据悉,在2016年“7.19”抗洪抢险中,主汛期拦洪4.7亿立方米未泄洪,保障了黄壁庄水库及其下游的防洪安全。

关键词:岗南水库,调节池,溢洪道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