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水文哨兵”李桃山的30年坚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梦妍 周亚彬 张艺萌 
2020-08-08 21:4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梦妍 周亚彬 张艺萌)入汛以来,河北出现多轮强降雨。8月4日至8月6日,全省大中型水库来水量连续增长3天,3天累计来水9400万立方米,水库增加蓄水7300万立方米。

  作为河北省管辖的第一大水库——岗南水库的重要监测站,河北岗南水文站为上下游防汛调度提供数据依据,关系着数百万群众的安危。

  李桃山向记者介绍水文监测设备。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真不好意思,刚刚从水库那边过来,最近一直下雨,我们工作更忙了,久等了!”8月7日,面对来访的记者,岗南水文站站长李桃山带着歉意说。

  记者注意到,李桃山的防雨服上全是泥,他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早上测水温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一跤,习惯了,没事。”1972年出生的李桃山今年48岁,18岁就来岗南水文站工作,如今已经在站里坚守30年了。

  “我的父亲在水文站工作了一辈子,从小我就经常在站里玩,没想到长大后我这大半辈子也奉献给了水文站。这水库真是和我的家一样!”李桃山告诉记者,水文站的工作其实很枯燥,每天就是测水位、测流量、测水温、泥沙颗粒分析之类的。但是日夜与水库为伍,与江河为伴,也成了自己熟悉的生活。

  李桃山正在统计水文监测数据。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虽然条件艰苦,但他们的职责重大,需要及时监测汛情,为防汛提供决策参考,也被誉为“水文哨兵”。而且一到汛期,他们往往好几天睡不了一个好觉,尤其是面对天气恶劣的时候,每一次出发,都像是一次冒险,因为不知道前方会碰上什么危险。

  每天早上8点、下午2点、晚上8点、凌晨2点,主汛期的时候,李桃山和他的同事们都要对水情进行监测,如果遇到强降雨,间隔时间则会缩短到4个小时甚至两个小时。就算不在主汛期,他们也要一天监测两次。

  1996年的汛期,一天突降大雨,李桃山前去测水位。“当时我正往前走路爬坡,突然眼前一道亮光,一道闪电劈了过来,正好击中我前面的一个铁塔,如果它再往后挪十几米,可能我今天就不能坐在这和你聊天了。”

  如果说遭遇闪电算是“极端事件”,那日常的摔跤和滑倒对他来说就是“家常便饭”了。尤其是冬天路上结冰的时候,李桃山骑摩托车上水库观测水位,不知道摔倒了多少次,擦伤碰伤也是反反复复。

  岗南水库。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1990年到2020年,30年的坚守,李桃山也见证了水文站的进步。“一开始我们是骑自行车去监测,后来骑摩托车,然后是三轮车,现在我们是开车过去了。”不仅是交通工具有了进步,监测设备也变得智能了。2018年,站里在水库上安装了自动监测装置,从办公室就可以实时看到水库的水位情况。

  也许在外人看来,随着技术的不断改进,水文工作变得轻松不少。但其实干这一行的人都懂,选择了水文站的工作,就选择了寂寞与坚守。

  由于工作性质和特点,许多水文站点设在远离城镇的山区或农村,有的站甚至周围连村落也没有。在那里,远离城镇,远离繁华,远离家人。在清静的背后,更多的是清贫和孤寂。

  李桃山坐在水库边向记者讲述自己的故事。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自从干了这个工作后,好多朋友都看不到我,包括家人也是,经常一个月也见不了两次。”李桃山有3个孩子,平时聚少离多,大女儿还跟着李桃山在水库边的镇子上过学。

  “家人的体谅是我最大的后盾,我爱人照顾老人和孩子这么多年,一声‘辛苦了’早已表达不了感谢了。”李桃山说,“很多朋友都劝我转行,但是我已经把水库当家了,离不开了。而且,我也必须把岗南水库的数据测量好,为防汛抗旱提供最精准的数据,这是我的责任啊。”

关键词:岗南水库,水文,汛情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