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时政新闻部

长城新媒体记者阿里行⑤|解密普兰服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登峰 马宁 张琳 2020-08-11 14:48:00

  长城网记者 张登峰 马宁 张琳

  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至今保留着非常独特的藏族服饰——普兰服饰。普兰服饰不仅华丽,而且稀有,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代表着一个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普兰服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12种不同款式色彩艳丽的男女服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普兰“宣”服饰,普兰“宣”服饰与藏戏《诺桑王子》中诺桑王的妃子伊卓拉姆飞天的故事有紧密关系,因此,被美誉为“飞天服饰”。

  普兰“宣”服饰的头饰和项链、耳坠由黄金、白银、绿松石、珍珠、玛瑙等各种珠宝制成,袍子是用普兰当地绵羊毛通过纺线、染色、编制等工序制成,披风有羊羔皮和丝绸布缝制做,鞋子底部用牦牛皮和牦牛毛缝制、上面有手工刺绣的各种图案。

每逢节日盛典,普兰服饰才被穿戴出来。

普兰服饰装饰有黄金、白银、松石、玛瑙、珊瑚、珍珠、田黄等珠宝。

在普兰县郊,身着普兰服饰藏族青年男女。

普兰服饰展示。

普兰服饰展示。

关键词:
责任编辑:张登峰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