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聆听河北省首部抗疫文学作品集背后的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刘澜澜 
2020-08-08 21:45:00
分享:

  长城网8月8日讯(记者 张晓明 刘澜澜)有这样一本书,15万字,14位作者,历时半个月完成采访创作,仅4个月就正式出版发行。甫一发布,新书就受到广泛赞誉。这本书主人公之一的解明芳看到书中的故事,哭了好几次。解明芳说:“我的这个故事不是写我自己,是所有的队员在武汉前线的一个工作状态。”

  这本书就是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北出版传媒集团策划,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守护生命——十二位“燕赵楷模·时代新人”抗疫故事》。

《守护生命——十二位“燕赵楷模·时代新人”抗疫故事》。长城网记者 张晓明 摄

  这部15万字的报告文学作品集,集中展现了梅建强、赵鹤龄、贾肇一、解明芳、刘辉、王瑜玲、王静、安辉、王培文、童莉、付素珍、张淑娟等获得“燕赵楷模·时代新人”称号的12位医护人员的抗疫感人事迹。

  “这本书的出版发行,既是对这段特殊历史的忠实纪录,也是燕赵儿女抗疫精神的集中体现,我们将通过对这本书的大力宣传推广,使河北医务工作者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无私无畏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更加深入人心。”8月8日,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本书主编曹征平在该书首发仪式现场介绍了本书策划及编辑出版情况。

  河北省首部抗疫文学作品集《守护生命——十二位“燕赵楷模·时代新人”抗疫故事》新书首发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晓明 摄

  花山文艺出版社总编辑,该书的责任编辑之一郝建国想以最快的速度把这本书出版,用记录的方式传递时代的温度,用文学的力量鼓舞全省人民的抗疫热情和信心。4月5日,“燕赵楷模·时代新人”名单发布,4月7日他就给各位作者打电话约稿,讲了1天电话,到了晚上嗓子沙哑肿痛几乎说不出话。

  各位作者也是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第一时间就投入到了采访之中。但创作过程并不顺利,“有的几次都约不到楷模,只能采取先外围再中心步步合围的策略;有的楷模尚在隔离当中,就约到公园采访,相隔两米,一站数小时……大家各想奇招,克服困难,昼夜奋战,全部如期交稿。”本书的创作者之一,河北省作协副主席、石家庄作协主席程雪莉说。

  作为最先接触作品的人,郝建国看完稿子,感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在看到创作者冯小军采写的《王静:捍卫心中的信仰》一文中描写的一个细节场景:凌晨2时30分接到出发通知的玉田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副护士长王静在出发前和爱人一起,为要不要叫醒儿子、要不要通知父母而犹豫不决时,郝建国热泪盈眶。

  “当时前途未卜,很多人都有诀别的心情。”郝建国表示,“当时就给作者打了电话,咱们的作品捕捉到了最感人的细节,写到这种程度,我觉得非常成功。”

  该作品集被河北文学馆馆长、文学评论家司敬雪赞为“非常及时,非常真实,开掘深入,富有艺术感染力。”

关键词:抗疫,作品,新书,首发式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