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防指紧急通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 严防雨后汛后发生安全事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20-08-09 19:30:02
分享:

  岗南水库。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长城网8月9日讯(记者 张艺萌)8月9日,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防雨后汛后发生安全事故。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就降雨带来的城墙、房屋、山坡、挡土墙、工地及深基坑、坝体、道路等所有可能的安全隐患进行再排查,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严防雨后或汛后发生安全事故。

  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近期河北省发生多轮强降雨,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极易出现城墙、挡土墙、危旧房屋倒塌,工地和深基坑被淹,各种坝体、道路受损被毁以及崩塌、滑坡、泥石流等情况,导致安全事故发生。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把加强汛期安全管理、防范雨后汛后安全事故发生作为当前一项紧迫任务抓紧抓好。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迅速行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决遏制风险隐患事故易发多发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各级防指要加强统筹协调,监督指导各地各有关部门制定方案,采取措施,对降雨可能引发的所有安全隐患进行多层次、多轮次、拉网式排查,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及时整改到位。

  水利部门要加强对水库坝体、堤防险工险段、河道穿堤建筑物、泄洪设施及水闸、泵站等各类水利工程设施进行检查维护,及时修复水毁设施和部位。

  自然资源部门要针对太行山、燕山区域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实际,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尤其要对存在较高风险隐患的临水临沟临坡建筑等加强排查,科学辨识风险隐患,逐一落实应对措施。

  应急管理部门要检查尾矿库排洪系统进水口是否畅通,排洪构筑物是否完好,是否存在超设计高度和库容超期运行现象,坝体是否存在异常沉降、位移、坍塌、沼泽化、浸润线逸出等安全隐患。

  交通运输部门要对公路干线路基、路面、桥涵构造物及附属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尤其要对山区路段、高填方路段、下挖路段排水系统,以及路基边坡防护、构造物基础埋深等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迅速整改。

  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城管部门等要对挡土墙、城乡危旧房屋、临时工棚和非法建筑物等进行排查,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停用的立即停用;对应整体拆除但暂时无法拆除的危险房屋,要采取封闭措施,设置警示标志,加强巡查防守,严禁随意进入,防止发生危险;对在建工地安全度汛措施,特别是深基坑围护方案、排水设施、强排措施进行检查,防止雨水流入基坑,导致工程安全问题发生。

  文化旅游部门要对旅游景区(点)建筑物、山坡构筑物、山体边坡和文化建筑设施等加强监督检查,特别是要对古城墙、古建筑物严密监视,严防因雨浸倒塌,导致人员伤亡。

  强化应急处置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健全领导机制,主要负责人负总责、亲自安排部署,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推动工作落实;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针对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和安全事故,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提前做好应急准备;落实应急抢险物资力量,加强巡查防护,及时排除隐患问题;健全应急值守机制,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发生险情灾情,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上报,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

  加强宣传教育和责任追究。各地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建立宣传教育和防风险事故责任追究制度。要通过电话、广播、报刊、网络媒体及短信、微信等手段,宣传和提醒广大群众做好风险隐患点避让工作,增强自我防范保护意识。

  对因宣传教育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和防范管理措施不到位,导致发生人员伤亡特别是群死群伤事故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关键词:防汛,安全生产,河北责任编辑: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