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 | “泥腿子”书记扶贫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20-08-15 08:56: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郭甜肖 路钦淋

    晨光初绽,地处燕山深处的榆树营村又迎来新的一天。

  清晨得闲,村民总喜欢顺着赶牛道走一走,路旁开满了格桑花,百亩稻田泛起绿色波浪,蓝色屋顶是牛舍,红色屋顶是民居,如今的村庄青山如画,流水潺潺,越看越觉得美。  

  承德市隆化县白虎沟乡榆树营村是典型的贫困村,村里无产业,2014年全村综合贫困发生率高达61.6%,人均纯收入不到3000元。如今却大不一样了,村民们说,多亏来了个“泥腿子”武书记。

                        俯瞰下的美丽榆树营村。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干扶贫,没有捷径,就是把心沉下来”

  一顶草帽下,一张晒得黑红的脸,裤脚挽到脚踝,说话总带着笑,7月20日,记者在榆树营村见到了村民口中的这个“泥腿子”书记——武雪伟。

  武雪伟是河北省自然资源厅驻榆树营村第一书记,在当地群众的眼里,他可是一位能“跑活儿”的书记,跑产业、道路、危房改造等等,“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直到问题解决”。驻村三年,吃住在村,在他身上已很难看到“城里人”的痕迹。

  “村民只知道种地,致富没路子、没钱、没技术,集体没收入,穷!”2018年,刚来到榆树营村的武雪伟对村里的印象记忆犹新。  

  “怎么办?如何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修道路,修房子,扶产业……武雪伟感到要让村民的钱包鼓起来,日子红火起来,是首要大事。   

  一到榆树营村,武雪伟就开始入户,针对贫困户制定“一户一策”脱贫方案。

  “老董快60了,患有心脏病,干不了重体力活。两个姑娘外嫁了,老两口与80多岁的老娘生活在一起。日子过得真是难!”当第一次走进贫困户董万军家里时,破旧的房屋漆黑一片,让武雪伟心里一惊,他积极跟乡政府联系,为董万军申报了危房改造项目,还安排他担任了村里的保洁员。如今,老董的房子干净明亮,每月有900多元的工资收入,实现了稳定脱贫。

   也正是帮董万军解决了这些难事,乡亲们对武雪伟刮目相看,“这个书记还真有一套咧!”  

  “谁家里什么情况、因为什么而贫困,我都清楚。”武雪伟说,干扶贫工作没有什么捷径,就是把心沉下来,了解他们的需求。

“泥腿子”书记武雪伟。

  “想法盘活了,产业发展的劲头就足了”   

  脱贫致富,要找对路子,武雪伟首先想到了村民都熟悉的养猪产业。  

  “武书记,我年纪大了,地有点种不动了,你能不能给找个其他挣钱的路?”村民任桂芝今年七十多岁,和老伴董万祥相依为命,除了种地的微薄收入,几乎再无其他入项,老伴患病常年服药,因病致贫。

  任桂芝的呼声,也是榆树营村其他140多户贫困户的心声,零产业,生活全靠一亩三分地,收成还得看天气。这也让武雪伟意识到:贫困村的发展,仅仅依靠村民自身很难走出路径依赖,必须引导群众尝试更多未来发展道路。 

  在一次串门时,武雪伟发现,任桂芝居住的房屋条件十分适合搞养殖,就动员她养猪。任桂芝听后动了心,但苦于没有资金,也怕养不好没销路。 

  “只要你愿意养,我尽力帮助你,并全程进行技术指导。”脱贫的临门一脚,武雪伟帮任桂枝踢开了,听了他的劝,任桂芝加入了生态猪养殖的致富的行列,按照每头猪仔500元的补贴标准,2019年任桂芝养了2头猪,当年家庭收入就达到10000多元,实现了稳定脱贫。  

  “美得很!”任桂芝笑得甜。每天她会到猪圈旁看好几遍,那里可正生长着全家美好希望呢!

     如今,榆树营村生态猪存栏达到200多头,仅生态猪养殖一项,贫困户人均年增收就能达到5000元。此外,村里还积极发展肉牛、羊养殖,全村养殖产业年收入达200多万元。  

榆树营村泛起绿色波浪百亩稻田。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稳住村民端起来的脱贫饭碗”

  带动村民脱贫增收的不止养殖一个产业。随着扶贫资金不断注入,榆树营村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水稻、油葵、杂粮500亩;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发放种药补贴4万多元,发展苍术、黄芪等中药材种植产业。三年时间,全村贫困户人均收入由2600元增加到8700元;村集体收入由空白增加到19.8万元。  

  马路、卫生站、农家书屋、篮球场……如今,榆树营村大变样。很多村民还积极提建议,要求建乒乓球台、篮球架等体育设施,这也给了武雪伟很大触动,“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也能潜移默化地激发积极向上的力量。”  

  “群众的问题,要一个个解决好。”武雪伟表示,除了要带动群众致富,还要让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与先进地区农村相比,我们村还有不小差距。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  

  今年底,武雪伟驻村工作期将满,可是他还有很多“放不下”:“现在想的最多的是如何巩固产业基础,形成‘带不走’的长效帮扶机制,把我们榆树营村的特色农产品推出去,稳住村民端起来的脱贫饭碗,这是我站好最后一班岗的目标。”

关键词:榆树营,第一书记,承德责任编辑:郭甜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