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珍惜和完善来之不易的国家制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雷钟哲 
2020-08-11 14:47:5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梳理出16个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组织中央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撰写了2020年通俗理论读物《中国制度面对面》。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点上,人们对中国制度的艰难探索感慨万千,对中国制度的博大精深由衷赞叹,对中国制度的雄浑伟力无比自豪。

  稳定成熟的制度体系,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保持长治久安、纲维有序的基础条件,像“四梁八柱”那样,支撑着社会大厦和国家运行。中华民族曾经创造了无与伦比的制度文明,出现过“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的壮观景象。但进入近代以后,中国长期以来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几千年沿袭下来的封建专制制度,已经明显落后于时代发展潮流,不适应工业化大生产,导致综合国力迅速衰弱、“洋枪洋炮”打上门来,积贫积弱的中国,成了待宰的羔羊。

  “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1840年后,列强的轮番侵华,使中国陷入民族危亡、大厦将倾的泥淖。从那时起,许多志士仁人开始了勇敢而又艰辛的探索,终于发现了中国衰败的秘密,不是技不如人,而是制不如人。于是,中国在先后尝试了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种种制度变革之后,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

  只有经过时间的积淀和岁月的冲刷,历史才能看得更加清楚。中国革命和中国建设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得到了淋漓尽致和极为生动的展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国取得的抗疫成果,举世公认,彪炳史册。

  但是我们还要看到,任何制度都有一个不断完善、走向成熟的过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系统梳理和集成升华了党和国家的各项制度,描绘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宏伟蓝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今天,我们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决策部署,要懂得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是经过艰苦卓绝斗争、付出巨大牺牲换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是一座“飞来峰”,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拍脑袋臆想出来的,而是经过从理论到实践的反复探索、历尽千辛万苦形成的。从而更加珍惜我们的制度,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在守正创新中坚持和完善这个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将会护佑推动中国经济巨轮,不断驶向深蓝。

关键词:中国制度,理论,实践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