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主汛期结束 河北省开始动态控制水库汛限水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8-11 17:46:21
分享:

  文安西码头泵站。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 通讯员 任树春)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从8月11日起,河北省主汛期结束,进入防汛过渡期,全省大中型水库开始执行动态汛限水位控制,逐步增加蓄水量。

  据了解,入汛以来,河北省总体降雨偏少,平均降水量222毫米,比常年同期少24%,其中秦皇岛、唐山、廊坊等地降雨偏少50%以上,局部已有旱情。

  截止到8月11日8时,河北省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24.17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蓄水3.56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蓄水1.99亿立方米。其中,18座大型水库蓄水20.57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蓄水1.98亿立方米;44座中型水库蓄水3.6亿立方米,与常年同期基本持平。平原洼淀(白洋淀、衡水湖、大浪淀)蓄水5.18亿立方米。

  河北省十年九旱,水资源紧缺,汛期降雨集中,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必须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原则。为科学调度和存蓄雨洪资源,河北省水利厅在充分分析全省降雨规律的前提下,把汛期分为主汛期、过渡期和后汛期等多个阶段。7月10日至8月10日是河北省的主汛期,水库严格控制汛限水位,严禁违规汛限水位以上蓄水,为防洪保安留足防洪库容,最大限度发挥水库拦洪削峰效益,减少下游灾害损失。8月11日至20日是防汛过渡期,水库开始执行动态汛限水位控制,逐步提升蓄水位,适量多蓄水。8月21至31日是河北省的后汛期,水库蓄水可以进一步增加,以满足河北省生产、生活和灌溉、生态等供水需要。

关键词:汛期,降雨,河道流量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