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你我同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8-11 17:43:00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并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等,一场旨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行动在全国展开,“光盘行动”蓬勃兴起。

众多餐饮企业积极加入到“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行列中。图片来源:天津日报

  “以前每天一大斗车的餐厨垃圾,现在一天只有半车,有时候半车还不到。餐厨垃圾明显减少了!”“多来半份菜,经济又营养”“餐后打包最时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无论是在外就餐还是家中吃饭,“光盘行动”节俭风已经吹进大街小巷、千家万户,“光盘行动,拒绝浪费”“我光盘、我光荣”的宣传牌随处可见,适量点餐、不剩菜、不剩饭已成为大部分市民的自觉行为。

  与此同时,在践行“光盘行动”的道路上,人们也逐渐意识到,“光盘”显示的不是小气,讲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既加重了个人负担,也助长了浪费,这种畸形的饮食文化绝不可取。

  古往今来,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再一次强调要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既有助于进一步强化节俭自律意识,倡导合理消费,更体现了对劳动的尊重,旨在呼吁大家关注粮食安全。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当前,经过多方努力,全国粮食产量从2012年的61223万吨,到2019年的66384万吨,再到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达到14281万吨,创历史新高,即便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中国的粮食价格依然保持总体平稳。这背后最大的支撑力,源自我们牢牢守护的粮食安全,更提醒着我们,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预计,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全球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口数量可能由1.35亿增至2.65亿。外部环境的复杂变化,也让端牢“中国饭碗”有着更重要的意义。

  坚守粮食安全底线不松懈,一方面有赖于稳定的粮食政策和科技进步,另一方面也有赖于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应当是全民行动,只有坚持面向大众为主,依托理性消费,进一步加强对“光盘行动”的宣传力度,从小处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建立起文明、健康、节约的饮食文化,才能让饮食回归原本,让爱惜粮食蔚然成风。

  破除陋习,树立新规,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走入群众日常生活。

关键词:餐饮,浪费,文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