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凡人微光】给他人带去生的希望 河北首位“00后”小伙儿捐髓救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20-08-17 21:23:21
分享:

  【人物档案】

  马嘉伟,20岁,河北邯郸人。

捐献造血干细胞后的马嘉伟。

  【感人瞬间】

  8月13日,马嘉伟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捐献了306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为一位素不相识的患者带去了生的希望,他也成为河北首位“00后”成功捐髓的志愿者。

  【新闻故事】

  马嘉伟,2000年出生,目前在贵州上大学。2019年10月,马嘉伟在贵州看到当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举办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活动,这引起了他和同学们的兴趣。“从那之后,我上网查了一些资料,了解到捐髓对身体没有坏处,然后就去留了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捐献造血干细胞后的马嘉伟。

  今年5月,因疫情在家中上网课的马嘉伟接到了一位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他和一位患者配型成功。

  “其实刚得知这个消息,我有些‘喜忧参半’。喜的是,配型成功,我可以帮助别人;忧的是,又有一位患者危在旦夕,也为他的健康担忧。于是,我毫不犹豫地同意了捐献。”紧接着,马嘉伟进行了高分辨检测和捐献前体检,还进行了核酸检测。8月13日上午8点40分,他在家人的陪同下顺利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谈起捐献过程中的感受,马嘉伟笑着说,就是捐献过程中的时间有些长,用了大概4个小时,但是因为陪伴自己的人很多,也不会觉得无聊。

  “这次能配型成功,其实挺幸运的,能帮助别人,我感到很开心。捐献造血干细胞和献血的感觉差不多,就是时间稍长一点,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这个队伍,给更多人带去希望。”马嘉伟说。

  【记者手记】

  马嘉伟是河北第一个捐献造血干细胞的“00后”,就是一个阳光大男孩。到今年,“00后”也已经20岁了,他们长大了,社会责任在不知不觉中也担负在肩了。从马嘉伟捐髓,我看到了“00后”的成长,感受到了人本性的闪亮。善良是一个人最好的品质,愿这位善良的“00后”,未来能与所有的美好环环相扣。

  【网友评论】

  @Melody:友善的你会有光明的路。

  @心想事成:为他的勇气点赞!

  @澜伊曦曦:新时代青年越来越棒!

  @小暖:善良的你,温暖了陌生的人

  (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韩建强 张艺萌 采访制作

关键词:捐髓,救人,帮助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