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张家楼:空心村变最美乡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硕 许艳艳 
2020-08-17 21:31:4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冯硕 许艳艳)“环境好,要不我咋来这里开店呢?”赵月合选择把咖啡馆开在邯郸市峰峰矿区张家楼村,与这里的变化密不可分。

张家楼村一角。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摄

古村落焕然一新,这是院落外景。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摄 

  张家楼村是峰峰矿区保存较为完好的最具代表性的古村落之一,这里的院墙多以笼盔、灰砖砌成,形成了北方瓷都传统村落独特的建筑风貌。前些年,随着村民的大量外迁,张家楼村渐渐成为“空心村”,宅基地和房屋空置浪费。

咖啡馆利用两个破旧院落中间的空地建起,这是改造前的照片。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摄 

赵月合站在咖啡馆前向记者介绍。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摄

  2016年以来,峰峰矿区通过引入市场主体——张家楼艺术公社,依托张家楼村的古民居,吸纳美术、音乐、写作等艺术工作室入驻的形式,对老村进行了保护性开发和艺术包装。2018年该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9年荣获“2019中国最美乡村”称号。

焕然一新的张家楼村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关键词: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张家楼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