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应急科普 | 又一轮强降雨来了!雷雨天气如何应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20-08-17 21:10:02
分享:

  强降雨下,石家庄市一辆轿车选择涉水通过,激荡起两米多高水花。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河北省气象台预报,17日夜间,张家口、承德、唐山西部、秦皇岛西部、保定、雄安新区、廊坊、石家庄中北部阴有雷阵雨或阵雨。雷雨天气如何应对?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日前编辑出版的《应急与安全知识手册》,对雷雨天气的应对办法作出说明。

  具体如下↓↓↓

  ◆雷雨时如在户外,不要呆在山顶、楼顶等制高点上,不要在孤立的高大建筑物和大树下避雨。在空地上应立即蹲下,尽量降低自身高度并减少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或者双脚并拢蹲下,头伏在膝盖上,但不要跪下或卧倒。

  ◆雷电发生时不要把铁器扛在肩上高于身体,远离铁栏等金属物体及电线杆。在马路上行走,要小心绕开电线头以免触电。

  ◆雷雨天气在户外不要接听或拨打手机,因为手机天线有极佳的导电性,手机的电磁波也会引雷。

  ◆不要撑金属伞柄的雨伞在雨中行走,不宜快速开摩托车、快骑自行车和在雨中狂奔,因为身体的跨步越大电压就越大,也越容易伤人。

  ◆要尽可能远离建筑物外露的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及电力设备。

  ◆雷电天气里,头、颈、手处如有蚂蚁爬动感,头发竖起,说明即将发生雷击,应赶紧蹲在地上,并扔掉身上佩戴的金属饰品,这样可以减少遭雷击的危险。

  ◆如果看见闪电几秒钟后就听见雷声,说明自己已处于近雷暴的危险地带,此时应停止行走,两脚并拢并立即下蹲。

  ◆雷雨到来之前应马上关好门窗,关闭室外天线,拔掉电源和电话线及电视闭路线等可能将雷电引入的金属导线,以防雷电进屋及损坏电器。

  ◆不要收晒衣绳(尤其是铁丝)上的衣物。由于雷雨天气时巨大电流可能通过水流或管道使淋浴者或触摸管道者遭雷击,因此雷雨天气不宜使用淋浴器,也不要触摸金属管道。

  ◆雷雨天不要上网,不要使用调制解调器或ADSL设备,把电脑的电源插座拔掉,另外应确保计算机有良好的接地装置。普通电话也应避免在雷击时使用。

  ◆雷雨天开车除要低速谨慎驾驶、保证车辆机械正常工作外,还要保持良好的行车视线。如果需要停车,最好提前100米左右就开始减速,轻点刹车,给后面的车辆留出足够的应对时间。打雷时不要在车内打电话及听收音机。

关键词:强降雨,雷雨天气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