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让老百姓多些安全感 基层民警孙乐12年破案近千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新杰 
2020-08-21 17:11:0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武新杰)“组长,再快点,嫌疑人很快就要脱离监控了!”4月1日,邢台市降暴雨,“3·17”特大盗窃电瓶案一名涉案嫌疑人骑着电动三轮车驶向郊区。接到值班队友的报告,孙乐连雨衣都没顾上穿,骑上电动车,朝着嫌疑人所在的方向一路狂奔,最终与队友一起将嫌疑人成功抓获。

  “3·17”特大盗窃电瓶案,历经16个昼夜,抓获涉案嫌疑人5名,破积案117起,缴获电瓶800余块。这是邢台市达活泉派出所代理副所长孙乐警官今年破获的重大案件之一。近12年来,孙乐扎根基层,累计破获案件近千件。

“3·17”特大盗窃电瓶案中收缴的电动车电瓶。邢台市公安局供图

  “3·17”特大盗窃电瓶案破获后,孙乐的工作并没有告一段落,“我觉得最难的不是破案,而是破案后寻找失主。”为了让800多块电瓶物归原主,孙乐和他的队员可谓是煞费苦心。“两晚上,孙哥带着我们翻阅了半年两万多条报警记录,从中筛选出100多个报警线索。”队友张利迁告诉记者,对于没报案的,他们采用贴告示、媒体扩散等手段,让更多的群众知晓。“那段时间来的群众非常多,但我们还要一一核实,每天至少打五六十个电话。”孙乐说,截至目前,已核实并联系到100多名失主。

  2020年5月至8月,孙乐又相继侦破了原某壮(以嫌疑人名字来命名具体案件)盗窃自行车案、林某硕等人盗窃电动车案等29起侵财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原某壮盗窃自行车案破案后,自行车失主付女士为了表示谢意,特意向孙乐警官送了一面写有“人民的卫士 盗贼的克星”的锦旗。“5月16日我报的案,5月19日自行车就找回来了,破案速度和态度,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他们配得上这个称号!”付女士对记者说。

付女士(左)向达活泉派出所孙乐(右)警官赠送锦旗。邢台市公安局供图。

  “能被大家尊重认可,说明我是称职的。”十几年的工作中,孙乐最希望能得到群众的认可,看到他们一张张满意的笑验。然而,这背后深藏着孙乐对家人的愧疚。“孩子十岁了,我基本没管过,都是媳妇管。”案子忙起来,三四天都回不了家,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孙乐每次只说在加班。孩子问他最多的一句话也是:“爸爸今天加班吗?”

  “去年孙哥孩子过生日,嫂子提醒了孙哥好几遍。孙哥只顾在单位埋头梳理线索,晚上八点多才想起来。当他赶过去时,嫂子和孩子已经吃完饭,孙哥把单买了又回单位继续加班。”张利迁说,孙乐多年奋战在公安一线,从来不计个人得失,对工作有着一种痴迷的劲头。  

  邢台市公安局政治处胡玉生警官告诉记者,孙乐警官从警12年里,破获近千起案件,其中,大部分都是盗窃电动车、自行车、电瓶、手机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侵财案件。

  一辆价值两三千的电动车盗窃案算不上大案,但对于报案人来讲,这辆电动车也许是他一个月的工资。小案虽小,但关乎民生。恰恰是这些小案的破获,撑起了辖区平安“绿荫”,温暖了市民的心。

  对于自己选择警察这个职业,孙乐表示:“我热爱警察这一行,我想在我职业生涯里,多破点这样的小案,让辖区里的老百姓多些安全感!”

关键词:民警,邢台,民生责任编辑:武新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