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真脱贫防返贫,瞧瞧牛岗苹果致富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耿佳 赵娇莹 
2020-08-18 14:17: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耿佳 赵娇莹

  “去年我光是种果树就挣了快八千块钱,这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8月12日,省长许勤在保定调研检查,来到易县牛岗乡台底村走访慰问时,脱贫户陈殿英自豪地向许勤介绍起自家收入情况。通过土地入股和园区打工,陈殿英去年收入三万多元,不但脱了贫,日子还越过越红火。

    8月12日,省长许勤在保定调研检查。这是许勤来到易县牛岗乡台底村贫困户陈殿英家走访慰问。长城网记者 耿佳 摄

  牛岗乡位于易县西部深山区,交通闭塞,基础条件差,曾是易县最贫困的乡镇之一。从“困”于深山的贫困户,到如今过上红火日子的“新农民”,陈殿英脱贫奔小康的例子,在牛岗乡比比皆是。这些变化,源自牛岗乡大力发展苹果产业期间,探索出的“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

  这种产业模式,通过实行土地、劳务、资金“三入股”,推行生产设备、生产资料、管理技术“三统一”,从而实现农户、合作社、村集体“三受益”。

  “用家里的地入股,还去合作社打工,这‘三入股’我占了俩。”陈殿英乐呵呵地说,“也有直接往里投钱入股的,这叫资金入股。大家都能挣到钱,一块儿富。”

  脱贫攻坚,重在产业。初秋的牛岗苹果种植基地,已是硕果累累。这里的干部群众常说,这些苹果树是老百姓的“摇钱树”,是牛岗的希望之树。2019年,牛岗乡60万公斤苹果销售收入450余万元,全乡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多元,今年预计户均增收2000元。

    8月12日,省长许勤在保定调研检查。这是许勤来到易县牛岗乡苹果园,详细了解果树栽培管理、经营销售情况。长城网记者 耿佳 摄

  在和当地群众交流,并到苹果园实地了解苹果经营销售情况后,许勤充分肯定牛岗乡探索出的产业发展模式,鼓励当地果农在提高果品质量上下功夫,坚持以质取胜,搞好营销叫响品牌。

  “疫情期间,牛岗面向社会开展‘我在牛岗有棵苹果树’认领活动,299对于认领的消费者来说不贵,但是对咱们老乡来说,救了急。这个活动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扶贫的积极性,保住了村民收入的同时也提升了牛岗苹果的知名度。”易县县委书记刘杰说。

  作为牛岗乡促进消费扶贫的创新举措,“我在牛岗有棵苹果树”认领暨消费扶贫活动得到了广泛关注。消费者通过电商网络平台认领成功后,可享受祝福寄语、苹果印字等私人定制。期间不仅可以通过手机随时了解果农看管情况,观看开花、结果、采摘等全过程,还可以进行实地体验。果品成熟后可自行采摘,也可通过电商物流配送到家。

  “这是我们目前做出的有益尝试。未来我们计划把苹果产业与旅游产业结合,继续深化与电商中心的合作,让牛岗苹果不仅成为富农的金苹果,还成为承载快乐与乡愁的红苹果。”牛岗乡党委书记杨旭信心满满地说。

关键词:许勤,河北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