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大好河山 血肉长城︱平原枪声⑩】白洋淀雁翎队:芦苇荡中藏神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张艺萌 
2020-08-27 16:14:19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晓明 张艺萌

  80多年前,“砰”的一声枪响,炸裂了白洋淀平静的芦苇荡;80多年后,往昔的战火硝烟早已消散,但白洋淀的抗日传奇依然流传在蓝天碧水荷塘间。

  白洋淀抗战纪念馆里,雁翎队用过的小木船和大抬杆。长城网记者 张晓明 摄

  “游客朋友们,这条小船是抗日时雁翎队用过的,上面的武器叫大抬杆……”在荷花大观园景区的白洋淀抗战纪念馆里,馆长王木头跟一批批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述着几十年前白洋淀人民抗日的英勇事迹。

  “为啥叫大抬杆,因为这个猎枪很沉,有百斤重,1个人扛不动,需要2个人抬,所以叫大抬杆。”王木头告诉大家,大抬杆是白洋淀的渔人猎户用来打野鸭子、大雁用的,虽然看起来笨重,威力可不小,打出去的铁砂呈一个扇面,被日军称为“扫帚炮”。  

  1938年,日本侵略者在白洋淀实施了惨无人道的“杀光、烧光、抢光”三光政策,仅在王家寨村,480户的房屋就被烧毁450户。

  抗日民主政府在1939年组建了一支由白洋淀22名渔民猎户组成的游击队,他们摇着橹、划着船,在芦苇荡中与日军周旋战斗。为了防止浪花打湿枪膛内的火药,他们在大抬杆的火信口插上一根雁翎,因而得名“雁翎队”。   

  白洋淀抗战纪念馆里张贴的雁翎队出发的照片。长城网记者 张晓明 翻拍

  “雁翎队,是神兵,来无影,去无踪。汉奸心里直打战,鬼子跺脚喊头疼。”白洋淀至今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   

  “1939年秋,赵北口据点的九个日本鬼子开着一条汽船去新安开会,雁翎队队长张燕青带领雁翎队8条枪排船、16支大抬杠枪,朝着日军的汽船齐开火,船上9个日军,被打死了8个,这是雁翎队打日军的第一个伏击战。日本人的报纸上说‘白洋淀的扫帚炮大大的厉害。’”说起雁翎队在抗战期间的战绩,王木头如数家珍,“端岗楼、拔据点、惩处汉奸、打保运船,1939年到1945年间,雁翎队参加战斗70余次,消灭了日伪军1000多人。缴获敌人轻机枪两挺,重机枪1挺,2门小炮,48支手枪,558支步枪。”

  雁翎队的队伍也从最开始的20多人,发展到后来的180多人。白洋淀赵庄子村83户人家的280口人中,56人参加了八路军,牺牲在战场上的21人,无一人当汉奸。

  在纪念馆的角落里,两米多长的大抬杆上已锈迹斑斑,却余威尚存。窗外雨落苇塘,敲打在水面上,隐隐能感受到当年的风云激荡。  

  白洋淀抗战纪念馆馆长王木头(左一)正在讲解雁翎队抗战故事。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说起雁翎队的故事,人们最熟悉的可能就是电影《小兵张嘎》,而王木头的岳父赵波就是“嘎子”的原型。“我问过我的岳父,那个年代为什么那么多人积极参加这个雁翎队,他跟我说,共同的一个想法就是不想当亡国奴。”

  1998年,当时还在白洋淀上做船工的王木头,偶尔听见一群学生在船上议论,“雁翎队和小兵张嘎都是白洋淀的,要是有人能讲讲他们的事儿该多好。”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因为这一句话,王木头改了行,“我要做讲解员,给游客讲白洋淀的抗战故事。”

  王木头跟岳父说起自己想法,老人家当即表态支持,“弘扬民族精神,是每个人的义务,你们作为雁翎队人的后代,要更觉得有义务做这个事。我可以提供资料、故事情节,但你必须记住一条,不能以这个挣钱。”  

  白洋淀抗战纪念馆馆长王木头正在讲解雁翎队抗战故事。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王木头将岳父的话谨记心中,22年来,他每天清晨都会乘船到荷花大观园,走进白洋淀抗战纪念馆,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们义务讲解白洋淀的抗日故事。

  “旅游旺季,每天至少要义务讲解十五六次,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讲四十来次,有时候讲到后面就讲不出声音了。”虽然讲解任务非常辛苦,但能够让更多的人知道白洋淀人民的抗战事迹,王木头打心眼儿里高兴,讲解得也格外有劲头儿。

  “我之前来过白洋淀,但不知道有这样一个抗战纪念馆,所以现在专门过来,一定要再看一看。” 从唐山过来参观的于文芹表示,听了讲解后,自己对那段充满抗争和牺牲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老一辈特别特别感恩,因为他们,才有了现在的美好生活”。

  8月,白洋淀荷花朵朵,荷叶连连。长城网记者 张晓明 摄

  白洋淀抗战纪念馆外,8月的淀泊风光格外秀美,翠绿摇曳的芦苇荡一望无际,盛开的荷花在水面婷婷玉立,往来的游船不时惊起几只水鸟。

  雄安新区设立后,大力实施白洋淀流域环境集中整治,开展河道垃圾集中清理行动。根据规划,白洋淀水质将逐步恢复到III—IV类。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提升,“华北明珠”白洋淀再绽光华,吸引着越多的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我会把白洋淀人民的抗战事迹一直讲下去,直到讲不动为止。” 今年70岁的王木头说,现在白洋淀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但是那段战火硝烟的岁月不能被遗忘,当年白洋淀人民和雁翎队为之付出的奋斗和牺牲不能忘记。

关键词:白洋淀,雁翎队,抗日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