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危中寻机看亮点|网红经济探析】辛集:直播间里抢商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张建勋 
2020-08-21 17:35:2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丽钧 张建勋)“宝宝们,今天我给大家准备的是499元、599元的皮羽绒服,1799元的皮毛一体大衣……”8月18日14时,在辛集电商直播基地1号直播间里,辛集黎西尼皮业制衣有限公司主播杨赞在镜头前非常娴熟地推介着自家的产品。她前一边与观众互动,一边拿着衣服现场展示着皮衣各个细节的做工。

  直播电商正在推介自家的产品。长城网记者 张建勋 摄

  杨赞之前是黎西尼制衣公司的一名销售员,今年年初变身为“主播”。“我们刚开始都是零粉丝,没有粉丝我们也每天坚持带货,现在我已经有1.7万粉丝了,带货从刚开始一天几件衣服到现在每天成交五六十件。”从一个直播带货的“小白”到现在的“当家”主播杨赞感触颇深。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辛集市皮革业受到很大冲击。为帮助企业打破销售瓶颈,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辛集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积极引导企业,把以传统产业为主的制衣企业进行线上销售,同时启动大型电商直播基地建设项目,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第三方平台支持”的发展模式,为当地企业提供专业直播销售和培训服务,推动线上销售产业发展。

  辛集电商直播基地。长城网记者 张建勋 摄

  7月8日,辛集电商直播基地正式揭牌,目前已经有十多家企业入驻。

  辛集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辛集电商直播基地负责人潘光毅介绍说,辛集电商直播基地采取“政府服务 企业主导”运作模式,通过短视频直播电商平台的建设,宣传辛集地域品牌,文化历史。线上线下相结合,设计+电商直播相结合。同步实施“电商直播”和“实体商户”以及当地企业的融合发展,构建集产品交易、现代物流、信息服务、市场开拓、品牌推广等于一体的新型服务平台。

  “电商直播基地以辛集皮革电商领域为切入口,整体推动辛集企业的升级转型,使辛集从以前单一皮革服装向多品类产品发展,在辛集秋冬皮草服装的基础上,发展高端春夏服装,同时吸引其他产品的进入。”潘光毅说。

  “我们的目标是将辛集打造成中国第一个电商和现代服务业的产业集散地,并通过电商直播和现代服务的方式,以电商直播+现代服务相结合的新模式,把辛集打造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电商+现代服务产业集散地,形成辛集经济发展又一增长极。”潘光毅对电商直播基地的发展充满信心。

      辛集电商直播基地实施“电商直播”和“实体商户”融合发展。长城网记者 张建勋 摄

  辛集黎西尼皮业制衣有限公司是最早入驻电商直播基地的企业。公司总经理张义说:“公司已经入驻一个月了,感觉效果挺不错。之前辛集皮衣制衣都是‘单打独斗’,各干各的,没有统一的指导。现在有了电商直播基地,政府把辛集有直播想法的企业集中在一起,政府牵头联系阿里给企业进行培训,从杭州、上海给找大网红来给带货。在直播基地里各个企业之间信息互通有无,资源共享。

  记者在位于辛集国际皮革城四楼的电商直播基地看到,直播间、摄影棚、备货区等等一应俱全。”

 

  直播带货已经成为商家的常态营销。长城网记者 张建勋 摄

 “基地和我们的商品展区都在一个楼里,感觉很方便。7月8日电商直播基地挂牌当天,基地还为企业请来了“网红”直播带货,两天就销售了7000多件衣服。现在我们的主播都是辛集当地的,平时一场直播下来能销售60多件衣服。辛集的直播带货刚刚起步,我们对未来发展很有信心。”张义说道。

  潘光毅说,为了进一步擦亮辛集皮革品牌名片,我们打造地域品牌,成立“辛派服装”线上产品,大力研发线上辛集服装产品。今后在抖音、快手、淘宝等一提“辛派服装”就知道是辛集的服装。

  受疫情影响,往年在2月举办的意大利米兰国际裘皮展、俄罗斯莫斯科成衣展以及3月的上海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相继延期或停办,一靠在展会上拿订单的辛集皮革制衣企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皮革城的交易额也是一落千丈。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辛集市委、市政府提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借助互联网技术,创新举办2020辛集国际皮革皮草时装周和2020辛集国际“辛冬装、新零售”购货带货季,帮助广大皮革制衣企业谋变纾困,逆势突围。

关键词:网红经济探析,辛集,直播间,商机责任编辑:李丽钧